学院概览

           


张洁        

职称:讲师

学历:博士

政治面貌:群众

研究方向:社会人类学 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 民族社会学 跨文化社会研究      

工作信条:踏实勤勉,天道酬勤,脚踏实地。      



学习与工作履历        


2003.10-2008.7 山西医科大学口腔系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      

2008.9-2011.6  西南民族大学西南民族研究院民族学硕士研究生;      

2015.8-2018.6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研究生;      

2018.10-至今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师。      




承担的课程教学        


2018-2019《社区建设与管理》、《老年社会工作》、《文化人类学》、《文化创意产业与管理》(参与一流课程)、 《民俗学》(跨专业选修课)、《中国民俗学与西南民族文化》(全校通识课)      




学术兼职        


中国人民大学民族心理学重点研究基地协作组成员;中国社会心理学学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法律社会学学会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民族学会会员。      




研究项目        


1.乡村振兴战略下手工业技术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研究(主持-2019国家社科项目青年项目-社会学)      

2.行动者视角下太行山区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保护的典型调查研究(2021主研-国家社科项目青年项目—民族学)      

3.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生命历程轨迹的变迁研究(参研-2019国家社科项目青年项目-社会学)      

4.“十四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主研—2020国家民委政策研究项目)      

5.人口结构变化对青年发展的影响分析(主研—2021年共青团中央“青少年发展研究”课题一般项目)      

当前研究方向:社会人类学、技术社会学、跨文化的社会学,民族社会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文化转型背景下乡村手工业技术的研究。      

     




论文著作        


1.乡村手工业技术的多元特征——贵州石桥村手工造纸技艺的人类学考察,《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1年第3期,CSSCI(扩),独著。      

2.民间文化传承与现代社会隐喻——以范庄龙牌会为例,《湖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CSSCI(扩),独著。      

3.乡村振兴战略的五大要求及实施路径,《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10期,独著。      

4.中外手工造纸技术研究研究的述评与前瞻,《重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10期,独著。      

5.“差序”秩序的再生产——围绕皖南一村落丧葬仪式的时空过程而展开,《民俗研究》,( CSSCI),2019年第4期,第二作者。      

6.文化主体的适应与嬗变———基于费孝通文化观的一些深度思考,《学术界》(北核 CSSCI),2018年第12期,第二作者。      

7.乡土社会秩序的巨变——文化转型背景下乡村社会生活秩序的再调适,( CSSCI)《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第二作者。      

8.从异域到本土:中国法律人类学本土研究的现状与发展,《江苏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第二作者。      




奖励与荣誉      


2019年考核优秀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