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重庆市高中历史学科名师巴蜀中学周刘波研究员来我院讲学

发布日期:2020-11-21;  编辑:唐小勇;  点击数: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当前高中课本统编改革的实质变化,深刻理解史学导读的重要性,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于2020年11月20日上午特邀重庆市历史学科名师、重庆市普通高中历史课程创新基地主持人、重庆巴蜀中学教科处主任周刘波研究员为2018级历史师范生开展““史学导读型”课堂模式的理念与构建——以统编高中教材《中外历史纲要》第13课《从明朝建立到清军入关》”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汪荣教授主持。

首先,周刘波老师开门见山,给同学们抛出了五大核心素养和史学导读的概念,让学生明白其重要性、知晓当前历史教育现状的紧迫感。接着讲解史学导读的重要性,要求学生深刻理解“史学”、“史学阅读”、“史学导读”三个词的具体含义,还列举当前历史教师辞退的现状,为学生建构起了史学导读的重要性的基本框架。同时让学生如何理解当前历史教学的误区,更新了学生对历史教学的旧观念.

随后,以统编高中教材《中外历史纲要》第13课《从明朝建立到清军入关》为例,展示了此课的优秀课件,不仅教会学生导读来源于教材,但又区别于教材,即升华教材,同时还告诉学生课堂是由问题建构起来的。

讲座最后,周刘波老师针对学生对导读的疑问进行了现场答疑解惑,之后由汪荣教授做总结性发言。此次讲座,紧紧围绕着“史学导读”这个关键词进行, 不仅有利于让学生领悟到史学导读的重要性,涵养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学生对实习的重视,为下学期的实习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余朝元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下一条:学院邀请江津中学副校长张志勇研究员来校讲学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