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管理规章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第八届“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28;  编辑: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 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实践 育人,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根据《重 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 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项目培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渝教高函〔2021〕 62 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师 范大学赛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孟东方

副组长:陈志军、杨如安、董景荣、孟小军

成员:陈进东、胡小强、李荣、申仁洪、付文升、查直、李碧宏、高菁励、牟萍、陈谦,以及各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 创业大赛重庆师范大学赛区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人员调配、 经费保障、政策支持和重大事项决策。

领导小组下设“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办公室(以下简 称创新创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办公室 承担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师范 大学赛区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项目管理等具体工作。

二、重点任务

(一)工作动员(2021 年 12 月—2022 年 1 月)

1.广泛宣传动员。在全校进行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 新创业大赛宣传动员,各学院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和工作组织, 动员学生积极参与到大赛活动中来,明确参赛相关事项及要求, 提升知晓率和参与率。

2.组建参赛团队。各学院按照征集项目数,组建相应数量 的“互联网+”学生创新创业参赛团队,组建学院指导教师团队, 为每个团队配备 1 名以上的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学院各项目的指 导工作。

(二)项目挖掘(2022 年 2 月—3 月)

1.广泛收集挖掘。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技术和创 意优势,汇聚各方资源,上下一心,广泛动员学生、教师积极参 与大赛活动,跟踪毕业五年内的校友资源,积极利用 国际交流项目、合作办学、留学生资源等,多渠道收集挖掘技术 成果和创意,利用寒假开展调查,找问题找市场,确定项目主题 和思路。

2.重点精准发掘。各学院立足双创教育教学成果,围绕“互 联网+”发展趋势,注重“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学科专 业发展方向,充分依托创新项目、教学内容、科研项目与成果、 实验数据、实习实训成果等资源,围绕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制 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 社会服务等,凝练挖掘高教主赛道种子项目;各学院立足革命老区和红岩精神,聚焦乡村振兴、产业宜居、乡风文明、生态治理、 科技助农等视角,在赓续红色血脉、服务社区治理、服务经济社 会发展等方面挖掘青年红旅赛道种子项目。 

3.建立参赛项目库。各学院要按照重庆师范大学赛区互联 网+创新创业学生参与数与项目征集任务分配表(详见附件 1), 积极组织学生报名参赛,同时建立项目库,不断更新和扩大参赛 项目。3 月 25 日前,各学院将所有项目申报书报创新创业办公室 备案时,按征集创新创业项目 10%的比例向学校推荐项目。其中, 博士点授权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学院、国家一流学科学院、 国家一流专业学院,可以放宽至 13%。 

(三)校内选拔(2022 年 4 月—5 月) 

 1.确定种子项目。创新创业办公室将参照市赛标准和流程 开展校内选拔,组织专家遴选种子项目。同时,每月向市赛组委 会提交项目挖掘培育进展情况书面报告。 

2.组建导师队伍。在大赛规则解读、参赛赛道组别选择、 项目跟踪指导、经典项目复盘等方面开展先期流程化、系统化培 训,开展种子项目参赛论证和评估,并有针对性的对项目指导老 师和团队核心成员进行培训,重点围绕商业模式优化、路演能力 提升、项目亮点打造、申报材料优化等内容进行实操性培训。 

3.规范开展校赛。创新创业办公室按照大赛通知时间节点, 协助和指导种子项目报名参赛,并根据赛程安排和大赛评审规则, 有序组织开展校赛评审,开展重点培育项目选拔,确定一批重点 培育种子项目清单,建立重点培育种子项目跟踪指导台账,并进行优化提升。 

(四)市级培育(2022 年 6 月—8 月) 

 1.开展项目提升培训。市赛组委会按照参赛赛道、参赛组 别、项目类别等因素确定市级重点培育项目名单,开展专项提升 培训,并通过市赛各环节比拼检验指导培育效果。 

2.建立导师专家库。创新创业办公室将通过市赛组委会等 渠道根据市级重点培育项目建立项目导师专家库。 3.建立导师跟踪机制。创新创业办公室将为市级重点培育 种子项目或进入市赛的项目指定专门的指导教师,并积极对接市 赛组委会聘请的专业导师,校内外导师协同进行全程跟踪指导, 制定调整进度目标,协助项目参与市赛各环节。 

 4.确定国赛种子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市赛及指导情况, 确定学校国赛种子项目,作为国赛网评训练营候选项目,通过市 组委会邀请国赛指导专家进行重点打磨提升,提高培育针对性和 专业性。 

(五)国赛冲刺(2022 年 9 月) 

1.结对指导。创新创业办公室配合市组委会建立导师库专 家和国赛项目结对指导机制,明确双方跟踪结对指导职责和义务, 通过集中轮训、“ 一对一”指导和巡回服务相结合,为冲金项目 提供针对性、个性化的指导服务。 

2.国赛模拟。创新创业办公室配合市组委会开展高教主赛 道、红旅赛道国赛冲金项目模拟网评和线下模拟评审工作。 

3.多轮集训。创新创业办公室配合市组委会举办国赛冲刺训练营,开展分组培训和模块化授课,对项目进行再加工和再打 磨,提升冲金竞争力。 

三、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 项目参赛。 

2.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 的赛道参赛。 

3.已获往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 赛区选拔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再次报名后,符合本届大赛要求 的项目,可直接入围市赛第一批候选项目,竞争参加第八届中国 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选拔赛资格。 

4.参赛人员(不含师生共创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 超过 35 岁(1987 年 3 月 1 日之后出生)。 

5.参赛团队学生人数不少于 3 人不超过 15 人。 

6.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与校友和社会力量合 作不得损害学校、教师、学生的合法权益。 四、保障措施 (一)政策保障 严格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进一步促进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十条激励措施(试行)> 的通知》(渝教高发〔2021〕12 号)文件精神,鼓励学校高层次 人才、专家指导学生团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制定鼓励教师 和学生积极参赛的政策措施。

(二)经费保障 设立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专项 经费,专款专用,保障参加市级和国家级比赛项目的培训、遴选 和奖励等工作经费。各二级学院应设立专项经费保障院内和校内 选拔参赛项目必要经费。 

(三)资源保障 创新创业办公室聘请校内外专家指导、培训校级以上参赛项 目的指导教师和学生团队。各二级学院实验室对参赛项目团队免 费开放并保障实验耗材,提供项目运用推广场地,每个项目应有 1 名以上指导教师,必要时应聘请专家指导培训教师和学生。 

(四)机制保障 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二级学院做好项目挖掘工作,明确分 管领导和经办人;各二级学院专人负责组织参赛项目,明确分管 领导、经办人和指导教师。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科研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修订)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