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武仙竹:除了本村沿革和名人故事,村史馆还要有自然内涵

发布日期:2022-01-12;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如何建设好、运营好村史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1月5日下午,由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重庆市东方博物馆与文化遗产研究院主办的“乡村振兴背景下文化遗产资源的活态保护与活化利用——村史馆的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在江津区支坪镇政府举行。在研讨会上,重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仙竹说,运营好、管理好,切实发挥村史馆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需要特别关注以下方面。

▲武仙竹。记者 赵迎昭 摄

第一,村史馆应具有开放、多样的运营管理方式。村史馆不应只有谁建设、谁运营的单一方式。应该提倡村史馆建设完成后,采取开放管理、招标运营、择优发展的管理模式。可以探索建成后面向社区管理和文博机构(包括国有和民营机构),进行招标运营的方式开展委托和合作经营。在村史馆建设主旨的要求下,运行好村史馆、发展好村史馆。

第二,村史馆应具有科学、灵活的运行营销办法。村史馆建设内容不应只有本村沿革和名人故事的内容,村域地质环境、气候条件、资源特征、特色景观等自然内涵必不可少。自然环境与生态条件,可以使人们更科学、全面的了解村域情况,同时,增加人们对本村的热爱,进一步促进开展本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在展陈方式上面,除文字记录、图像映衬、实物铺设等一般展陈方式外,应特别加强体验互动环节建设(老家具、老生产工具、传统生产方法等体验),以及村史馆的网上数字展示,等。这种形式多样的展陈方式,其目的是增加观众的参与度,扩展村史馆的运行空间。

第三,村史馆应体现爱国、诚信的社会核心理念。村史馆除了反映村史溯源、发展概况、村内大事、衣食住行等一般情况之外,还应该有好人好事、荣誉展示、组织建设、思想品德等内容,使之成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他表示,通过对村史馆运营管理、运行营销、特色体现、发展思路等探索,保障村史馆发挥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的文化振兴作用,同时,使其带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使其在乡村振兴中永续发挥促进作用。

转载自重庆日报20220105——武仙竹在江津区村史馆建设与运营研讨会发言https://wap.cqrb.cn/detail?classId=578&id=1180669


上一条:着汉服、学礼仪、讲典故……高新区虎溪街道熙美社区开展国学活动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主题美术作品展暨革命文物里的党史·重庆(图片)展开展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