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美国史研究管窥:杨静博士“国内美国史研究动态”讲座

发布日期:2021-12-13;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1年12月5日晚19:30,杨静博士应邀于集贤楼312会议室作题为“国内美国史研究动态”的学术分享。杨老师以“学人”为主要线索向我们构建了一个国内美国史研究的大致框架,并对其所处的科研院所作了详细的介绍。

杨静老师先以近代中国最早的美国史研究成果《海录》为引子,简要介绍了美国史研究的发展历程,引出了中国美国史研究会这一重点机构。接着,杨老师着重介绍了美国史研究的奠基人:武汉大学的刘绪贻先生、南开大学的杨生茂先生、东北师范大学的丁则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绍湘先生与山东师范大学的刘祚昌先生。她指出,刘绪贻教授作为武汉大学美国史研究室的顶梁柱,奠定了中国的美国史研究基础;其学术成就主要表现在对美国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及其后的政治生活史的研究,尤其是对罗斯福新政的研究见解独特。南开大学的杨生茂教授建立了南开大学最早的美国史研究室,在学科建设上做出了极大贡献,南开学脉得以不断壮大与传承,对第二代、第三代学者均产生了极大影响。杨教授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史和美国史学史,和刘绪贻教授共同领导了《美国通史》六卷本的编撰,是美国史研究的必读书目。丁则民教授在东北师范大学也培养出了许多美国史专业人才,他本人也对美国史颇有造诣,从早期研究中美关系和美国对外扩张到后来的美国史学史,尤其是特纳的边疆学说以及比尔德的经济史学,还有美国工会史等诸多研究领域,使美国史研究较此前更有了深度和广度,填补了国内19世纪末美国史研究的空白。丁教授在进行国别史和世界史的教学研究时,十分重视资料建设,引进国外学者的重要著述,开展了许多翻译工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黄绍湘教授与山东师范大学的刘祚昌教授在早期美国史以及美国内战史的研究方面也都有突出成果。此外,齐文颖、邓蜀盛、何顺果、黄安年、张友伦、陆镜生等一批领路人,都对我国美国史研究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巨大贡献。

随后,杨老师继续以第一代学者为基础讲述第二代学者:厦门大学的王旭教授对于美国城市史的研究自成一派;东北师范大学的梁茂信教授着重研究美国移民问题以及城市社会问题;云南大学的戴超武教授在美国外交思想与美苏关系方面有一定探索,但后来转向了印度相关问题的研究;复旦大学的李剑鸣教授涉猎范围广,尤其在进步主义以及美国民主问题的研究颇有见地,其《历史学家的修养与技艺》更是每位历史研究者的必读书目;北京大学的王立新教授对美国对外关系史以及基督教在华传播问题的研究影响深远;南京大学的任东来教授与北京大学的王希教授在美国法制史与宪法史研究上取得较大成就。还有陕西师范大学的白建才教授、四川大学的原祖杰教授以及南开大学的赵学功教授,他们都接过了前辈的衣钵并将其传承发展,承上启下,极大地扩展了美国史的研究范围,加强了研究深度。

杨老师还简单地介绍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新一代学者,他们也是目前美国史研究的中坚力量,如南开大学付成双教授、丁见民教授、董瑜副教授,厦门大学韩宇教授、李莉教授,武汉大学谢国荣教授、杜华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侯深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国荣研究员,上海大学张勇安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孙群郎教授,辽宁大学石庆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邓峰教授、梁志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张杨教授等。他们在美国城市史、环境史、国际关系史、社会政策史、政治制度史、民权运动史、奴隶制问题与区域经济史等诸多方面均有建树,为当今美国史研究注入了崭新的活力,提供了许多新颖的视角。

杨老师认为今天中国美国史研究的领域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研究视角与方法也更加多元,其成果为国人提供了准确、深入的美国史知识,也提升了中国外国史研究的水平和声誉,是我国世界史学科中影响最大的分支领域之一。当然,美国史依旧存在着许多不足,杨老师以王立新教授的文章为基础简要予以剖析:研究人员偏少、大部分成果在视角和方法上仍然比较陈旧,缺乏国际影响力。

最后,杨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研究经历给出了历史学习的研究方法,首先强调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必须关注最新的学术论著成果,以及重要的学术讲座,以扩大学术视野,了解学术动态。其次阐述了学习西方古典文明的意义,认为这对于世界史的研究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基于同学们可能对美国史考研有一定兴趣,杨老师因此给出了宝贵的指导。

学社成员积极向杨静老师提问

这次分享,为学社同学对国内美国史研究的了解提供了较为清晰的脉络,也为有志于美国史学习深造的同学作了一未来的规划。


上一条:喜报!我院学子在“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举办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校外专家座谈会和2021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