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社会工作系

2019年03月13日  点击:[]

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成立于2001年,是重庆地区最早招收社会工作本科学生的院校之一,也是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MSW)授权单位,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灾害暨农村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学校与青少年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重庆市社会工作协会理事单位,重庆市社会学会副会长单位;拥有重庆市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重庆市思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重庆师范大学非政府组织研究中心暨国际非政府组织研究中心、重庆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科研平台。

社会工作系专任教师11人,其中,市委直接联系的社会工作专家1人,高级职称教师、“双师型”教师、国(境)外学习背景教师在教师中的占比均在60%以上。教师先后获得“重庆英才名家名师”“重庆市优秀社会工作人才”“重庆师范大学师德标兵”“重庆师范大学教学名师”等称号8项,并有10人次先后获评“最受毕业生欢迎教师”“优秀本科生导师”。

社会工作系教学科研成果丰硕。主持“专业社会工作介入社会突发性事件精神救助系统构建研究”“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研究”“震后灾区青少年心理重建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风险社会视域下青少年艾滋病易感机制及其防治的社会工作研究”“突发性灾害治理中的社会脆弱性研究”“流浪儿童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增权视角下失独老人的社会工作介入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学术期刊发表社会工作论文2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论文40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0篇;出版《和谐社会建设的社会工作探索》《艾滋病防治的社会工作研究》《手机与西江苗民的生活:城乡转型发展中的文化传承》《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流浪儿童生命教育的实践研究》等学术专著6部;主编或参编《社会工作专业核心能力概论》《社会工作常用技术教程》《医务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督导案例》《现代社会学》等专业教材5部。科研成果获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重庆市发展研究二等奖1项,为重庆市制定社会工作行业标准2项。教学成果获得重庆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重庆师范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主持重庆师范大学精品课程2门、重庆师范大学一流实践课程1门。

社会工作系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发展需求,紧扣青少年社会工作、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健康社会工作等三个稳定的学科方向,着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利他主义、多元学科素养及专业技术,能够精通服务管理、科学研究以及政策分析的应用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社会工作系自创系以来,秉承“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和“学生为主,质量至上”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致力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截止2021年,毕业学生近2000人,在校学生200多人,学生获得各类国家级奖项31项,省部级大赛奖项12项,104位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书,参与社会工作项目30多项,并获得民政部等相关机构奖励。毕业生或直接升学就读硕士博士,或在各级党政机关从事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岗位的工作,或在民政下属事业单位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的工作,或在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岗位的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从事管理和服务工作,或在慈善组织、社会工作组织从事一线专业服务。先后有16位毕业生进入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新疆理工学院等高校担任专业教师,13人担任社会工作机构负责人。2019级专硕李长洪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被选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兼任重庆市妇联副主席;2019级专硕王丽萍获得“重庆英才·名家名师”“最美社会工作者”称号。

我们坚信: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社工之道,在修己身,在创新,在服务社会。

(数据截至2021年11月1日)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