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朱华教授应邀做题为“朱德军事教育思想研究”的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4;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5月20日,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朱德军事教育思想研究”的讲座。讲座由向中银教授主持,我院中国近现代史及中国古代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朱华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朱德军事教育思想”的研究成果。首先,对为什么选择朱德作为研究对象这个问题进行了说明——因为朱德的一生有六个“唯一”:唯一全面经历中国近现代革命的人,唯一由民主主义者向共产主义者转变的典型,人民军队历史上唯一的全军总司令,长征中唯一走得最长的人,唯一在延安空前规模祝寿的人,唯一以中央名义为其母进行公祭的人。接着,朱华教授讲解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其军事教育思想的来源。其军事教育思想的特点是:第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地位;第二,坚持“从实际出发”的练兵原则;第三,坚持正规化现代化的建军思想,强调军队院校对于军队发展的重要性。最后,朱华教授总结了朱德军事教育思想的现实启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朱德军事教育思想,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夯实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加强部队部队实战化训练,推进科技兴军战略,加强人才培养,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人才群体,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而奋斗。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讲解分析深入浅出,听讲座的师生在学术上、思想上均深受教益。向中银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朱华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一条: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