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四川大学杰出教授霍巍先生应邀做“川渝汉代美术考古中的神灵世界”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0;  作者:游岚清;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4月12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川渝汉代美术考古中的神灵世界”,主讲人为著名考古学家、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术院长霍巍教授。本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禹阶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霍巍教授浅析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从川渝两地的文化传统与地域传统的共通性出发,一览视觉艺术中“神灵世界”的考古遗存,并从中探寻地域文化传统,探讨未知世界。

讲座内容十分丰富。霍巍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秦灭巴蜀以前的川渝地区文化。以三星堆文化的考古材料入手,结合相关文献记载,发现了川渝地区独特的文化传统与传承体系,并有“重仙道、重祭祀、好鬼巫、多神怪”的重要特点。之后,霍巍教授带领大家回顾西南地区,以川渝地区为中心的几种特殊汉代美术考古遗存:崖墓,现存于地面的石阙与石兽,画像石墓与画像砖墓及汉俑,并分析几类遗存中反应的文化内涵。

然后,霍巍教授引入讲座的主要内容,他以缜密的逻辑、清晰的思路,分析地域性特殊题材类的汉代考古遗存,在结合大量考古出土文物的基础上,探析早期佛教与佛教初传,早期道教及其宗教思想“升天”、“入地”等观念的表现方式。

他列举了四川盆地中发现的崖墓上的佛像雕刻、摇钱树座上的佛教形象,并结合长江中下游的魂瓶、铜镜上的佛教形象,西安成任墓地M3015出土的金铜佛像,以此对比印度建筑构件上的犍陀罗形象,提出东汉时期的佛像已经具备了偶像崇拜的特征。他还结合四川什邡出土的画像砖与湖北襄阳三国蔡越墓出土陶楼,通过对比两件器物的形态相似,认为是塔刹,从而提到川渝地区和早期佛教兴起的关联。

随后,霍巍教授又带领同学们探寻早期道教的相关问题。他分析了道教神话体系,针对西王母、天门及昆仑神话系统做了重点解释,指出西王母的形象在成渝两地的画像砖中最为常见,摇钱树的树枝装饰的图像是昆仑神话体系的缩影。霍巍教授以绵阳何家山东汉崖墓出土三段式神兽镜、三峡地区出土的天门铜牌,金堂李家梁子M23、成都611所、合川南屏墓群、成渝铁路沿线出土等地出土的陶制器座为对象,分析道教中“升天”、“仙山”和“山上神灵”等观念。此外,霍巍教授结合《太平经》所载魂神观念,对道教“入地”的地下观念进行了解释。

最后,霍巍教授总结到,西南地区的巴渝文化,从山海经记载的神灵世界以来,一直到成汉,都有独特的文化传统,对于这些考古现象,可以从宗教,甚至包括一些民间信仰,民间习俗再加以思考。同时寄语,希望大家在未来,对川渝地区汉代考古遗物进行观察的时候要关注,放回到历史原境当中去进行解读。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形成是经过漫长的历史时期,是不断与周边的文化相互接触,才逐渐的融入、形成了中原文化体系。随后,霍巍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蒋刚教授对霍巍教授长期以来对历史社会学院的支持与帮助表达了感谢,同时指出,霍巍教授的讲座是一场学术盛宴,在研究方法上给同学们以极大的启发:一是重视实物材料的收集,在大量的实物材料基础上进行科学分析,得出可信的结论。二是研究视野要开阔,既包括空间的拓展也包括时间的延长。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河北师大博士生导师戴建兵教授应邀做“时点史:一个民国饭店和他周边的两个火车站”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四川师范大学王川博导应邀做“红军长征与藏族社会的互动及其意义”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