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驿通天下 信传消息 ——曹家齐教授应邀作“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07;  作者:武宇晨;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4月28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线上讲座在集贤楼312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曹家齐教授主讲,主题为“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主持了此次讲座。

曹家齐教授围绕宋代信息增量、唐宋驿传制度的变化、宋代道路种类、宋代文书传递、信息沟通视角下的宋代政治与军事问题等五个方面开讲。

首先,曹家齐教授解释了“信息”和“信息增量”的含义,他指出:信息增量与社会变化的关系密不可分,社会变革表现为信息的大幅增量,人类社会的演进,也是信息增量的过程。结合宋代遗留的文献、书信材料,可知宋代是一个信息增量空前的时代。

接着,曹家齐教授梳理了唐代至宋代驿传制度的变化:唐代前期“传驿合一”,唐代后期出现递铺,逐渐取代传驿成为新的信息传递系统。宋代“驿递分立”,递铺传递文书,传驿招待官员。“递马头子”和“驿券”二种驿传凭证的含义,随时间发展变化。

信息传递离不开道路。宋代的道路可分为官路和私路。官路由各级官府修筑,其中的驿路是用以传递文书的交通要道,县路则为一般通道,补充驿路之不足。私路则由私人修建,处于官方交通系统之外,其与官路的差别在于是否收商税。

在文书传递方面,曹家齐教授总结了宋代文书传递制度的新特点:驿递分立、递铺用兵、分等明确、私书入递、邮驿律详密,并细加说明。他强调:宋代文书的传递制度精密原因有二:一是官方文书数量大增,二是私人书信入递传输。宋代对文书传递制度的调整,适应了时代的需要,反映了宋代应对空前信息增量的办法。

驿传制度背后的信息传递问题,对宋代的政治和军事有着重要影响。曹家齐教授以“宋神宗巧用金字牌递”与“宋朝对边地的经略”两例,揭示了驿传制度通过有效传递信息,在稳定政治结构、镇压地方叛乱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本次讲座以信息沟通为视角,讨论了宋代驿传制度的若干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宋代信息增量、驿传制度及宋史研究的认识,也启发同学们以新视角看待历史问题。(执笔者:武宇晨)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博导张明富教授应邀做“明清商人的职业身份认同”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应邀做“保卣‘东国五侯’与海岱地区商周考古新发现”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