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应邀做“保卣‘东国五侯’与海岱地区商周考古新发现”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28;  作者:朱炳华;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4月22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讲座主题为“保卣‘东国五侯’与海岱地区商周考古新发现”,主讲人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博物馆馆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考古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方辉教授。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刚教授主持。

方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出土于洛阳的保卣(尊)铭文是周成王时期的典型铜器物,铭文中的“东国五侯”是自西周延续到汉代的历史地理名词,指的是周代齐国辖域内的五个侯国,具体所指应为薄姑、丰、奄、逄和莱五国。

结合近年来随州叶家山出土的荆子鼎、北京琉璃河出土的堇鼎等铭文,方教授认为,保卣(尊)铭中的 “ 遘于四方䢔王大祀,示双(合文)于周 ” ,就是成王三年(公元前1040年)发生于宗周的岐阳之会,薄姑、丰、奄、逄和莱等东国的五位侯伯作为“多邦伯”成员参加了此次盟会,并受到成王和昭公奭的殷见 。方教授利用最新考古发现,对薄姑、丰、奄、逄和莱地望逐一做了分析。 此外,方教授从出土文物及风俗习惯等方面,分析了齐、鲁两国的文化差异,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细致易懂的解答。

蒋刚教授向方辉教授长期以来对我院的支持和帮助表达了感谢,并谈到方教授充分利用考古新发现,并结合传世文献的研究方法,对于同学们从事考古学研究大有裨益。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驿通天下 信传消息 ——曹家齐教授应邀作“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王巍先生应邀做“聚焦三星堆 探索蜀文明”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