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博导张明富教授应邀做“明清商人的职业身份认同”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1;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5月5日下午2:30,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明清史研究专家张明富教授莅临我院做“明清商人的职业身份认同”学术讲座。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主持此次讲座。

首先,张教授指出商人这一社会群体在推动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正如恩格斯在《资本论》中提到的,商人是一个革命的要素。但相对于西方商人对资本主义世界的影响,中国古代社会的商人群体却没有对明清社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他们的组织结社如十大商帮等,大部分也逐渐衰落凋零,原因何在?张教授认为,除了封建主义、外国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国内战争的冲击这类外部因素影响之外,商人群体内部也有非常重要的因素导致其解体,其中之一就是商人们对自己的职业身份认同。

张教授通过对徽商、晋商一千一百余位商人的资料统计,得出明清商人职业身份认同具有以下特点:一是兼具价值型认同和工具型认同两种态度;二是工具型认同远多于价值型认同;三是价值型商人占已统计的商人总数的比率较低。

张教授进一步指出,明清商人的职业身份认同正是明清社会由古代向近代转型的社会特征的反映:一是明清时期小农经济的市场化趋势增强,产业链的延伸促进了商业的快速发展。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重视商业、重视商人的进步思想不断出现,但这些思想仍然没有摆脱商贱官贵的传统思维束缚,从商只是眼前的苟且,入仕才是他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这种思想上的二元性,使明清时期商人的职业认同兼具价值型和工具型的特点。二是人地矛盾的加剧以及沉重的赋税,使这些商人背井离乡从事经商,他们将这种被迫选择的生活方式作为谋生的手段。大多数商人在致富目标达成后便失去经商动力,转而向“去商人化”发展,通过入仕或购田等方式转变自己的商人身份,又回到了自己出发时的体制,难以以商人的身份产生恩格斯所说的革命性的推动力量。

在师生互动环节,针对同学提出的计量史学在历史研究中的应用,张教授指出:对于社会史、经济史来说,统计是必要的,可使用数据的情况下尽量少使用文字。但史无定法,不同的问题可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张明富教授用全新的视角,翔实的材料,严谨的论证,向同学们阐述了明清时期商人群体向近代社会转型时所存在的困境,并提出了耐人深思的见解。(执笔者:向致杭)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建华教授应邀做“西亚两河流域:农业起源到国家形成(上)”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驿通天下 信传消息 ——曹家齐教授应邀作“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