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建华教授应邀做“西亚两河流域:农业起源到国家形成(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05-16;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5月11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讲座以“西亚两河流域:农业起源到国家形成(上)”为主题,主讲人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杨建华教授。本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禹阶教授主持。李禹阶教授介绍了杨建华教授的研究经历,并代表学院对杨建华教授一直以来对我校考古、历史学科的关心和帮助表达了感谢。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刚教授与近百位相关领域师生于腾讯会议线上、线下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杨建华教授以“两河流域文明的文化背景--西亚农业起源”为讲解切入点,首先介绍了西亚、东亚、中美洲等三种世界农业起源的类别,并深入对西亚农业的起源情况进行讲解。她将西亚农业时代分为“后旧石器时代”、“前陶新石器时代”、“前陶新石器晚期时代”三个阶段,通过对“后旧石器--死海纳吐夫文化”遗址出土石器与“卡巴拉石器”进行形制对比分析,并对出土石箭镞、石人像、石式建筑、墓葬习俗进行详细解读,具体说明了“后旧石器--纳吐夫文化”的文化特征;杨建华教授对“前陶新石器早期”耶利哥遗址的房屋造型、围墙与壕沟、凹型砖分别进行了阐述,意在说明“前陶新石器早期”的遗址特征;其次,杨建华教授娓娓道来的内容为“前陶新石器晚期”恰塔尔遗址农业村落的普及情况,一系列充斥艺术气息的陶制牛头、墙壁上的彩绘,鳞次栉比的村庄屋舍,千丝万缕的象形纹饰,丰乳肥臀的女性陶塑等为代表的生殖崇拜图像映入眼帘。杨建华教授意味深长地指出两河流域发现的文字很早,可能与其载体为泥板易于保存下来有关,而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文字是甲骨文,更早的文字没能发现可能与其载体不易保存下来有关。除此之外,“两河流域:农业村落-城邦国家”也是此次讲座的重要议题,杨建华教授对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北部的亚述高原、南部的苏美尔地区降雨量进行了分析,并对两河流域的社会组织形态进行阐述,认为哈苏纳文化以社区为本位,萨马拉文化以建筑为本位,哈夫拉文化社区功能开始分化。

 

 

讲座互动环节中,杨建华教授就学生提出的“社区分化变化的动因”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她认为这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相关。最后,李禹阶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

本次讲座极大的开阔了学生们的研究视野,也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考古学家们对学术研究的执着。“这是我入校学习以来印象最深的一场讲座,大家都在静静聆听着学者与同学间的讨论,我看到了考古人对遗迹探索的强烈渴望,还有对社会科学的忠实信仰。”一位大一本科生如是说道

 


上一条:重庆市文旅游委党委委员幸军副主任应邀做“重庆市博物馆发展现状及趋势”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博导张明富教授应邀做“明清商人的职业身份认同”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