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显松:“苦炼内功,赴美好前程——中学历史教学现状对师范生发展影响”讲座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向致杭;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6月23日下午3:30,为深入了解中学历史教育教学现状,历史与社会学院特邀校友、重庆璧山区教师进修学校黄显松教研员做了题为“苦炼内功,赴美好前程——中学历史教学现状对师范生发展影响”的讲座。历史系全体教师于弘德楼11205教室听取了讲座,喻学忠副院长主持。

黄老师先是介绍了中学招录历史专业教师的基本要求,应聘教师除具备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外,更应有研究历史教材的能力。他指出,中学课程改革给中学历史教师带来了巨大挑战。教学理念层面,产生了新的学生观、教材观、教学观、评价观;知识能力层面,对教材文本的解读能力、教学素材的组织能力、教材及教学资源的重组能力、试题命制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学方法层面,要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且教学方式更趋多元。而新高考、新中考的改革,则要求中学历史教师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以及更为突出的综合能力和探究能力。

随后黄老师结合给我院历史系本科生讲授《中学历史课标与教材分析》一课的经验,对师范生的培养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一是加强师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培养,如通过开展专业阅读,举办讲座等活动,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二是引导学生熟悉新课标和新教材,加强对中学历史教材的研究;三是密切与中学及基础教育教研机构的交流合作,为师范生教学实践拓展平台,强化学生教育教学的实践环节。

黄老师作为重师的优秀校友,为重师的历史师范专业建设和师范生技能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母校尤其是对历史与社会学院的殷切期盼和对学弟学妹的谆谆教导令与会教师深受感动。

 


上一条:我院李禹阶教授受邀参加“学术中国·2022”国际高峰论坛
下一条:社会工作转型发展系列讲座之“健康中国战略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