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国三峡博物馆张荣祥副馆长莅临讲学

发布日期:2022-11-09;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11月8日,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在集贤楼312教室开讲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研究馆员张荣祥副馆长莅临讲学,带你了解“什么最重庆”。本次讲座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常云平教授主持,历史学专业师生们聆听了讲座。

张馆长首先从重庆大山、大水、大雾、大雨、大太阳的自然地理条件,以及重庆大忠、大勇、大仁、大义、大奇迹的历史文化氛围,对重庆的历史人文和城市品格做了总体概括。

接着,张馆长分析了重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战略大后方。他从人类活动史的角度,梳理了历史上重庆地区历代政权的建立与更迭,以及重庆地区历史上的人口流动与文化交流等活动。

随后,张馆长回顾了重庆近代以来的发展历程,从经济政治文化等角度,分时段分时期对重庆开埠、黄金十年、抗战时期等时期的发展进行了介绍,论证了重庆是中国近代发展最快的城市。

然后,张馆长带领大家了解“什么最重庆”。他从产业领域的制造重镇和智慧名城建设,以及对外开放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新时代重庆在城市发展建设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了新时代的重庆元素。

最后,常云平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张馆长的讲座主线清晰,内涵丰富,能在短短100分钟内将重庆的整个发展历程信手拈来、娓娓道来,展现了几十年深厚的学术沉淀。常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习中,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怎样开展科学研究,鼓励大家学习张馆长做学问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博采众家,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学术水平。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潘洵教授应邀做《与时俱进深化红岩精神认识》主题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北京师大游彪教授应邀做《唐宋时期两税法若干问题》学术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