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西南大学潘洵教授应邀做《与时俱进深化红岩精神认识》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9;  作者:辜伟强;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纪念11·27烈士殉难日,缅怀红岩英烈,传承红岩精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考古名家讲坛、文史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1月28日举行了主题为《与时俱进深化红岩精神认识》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潘洵教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教授主持。历史与社会学院部分教师、历史学各个年级本科生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具有深厚红色基因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孕育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是重庆的,也是全国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潘教授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红岩精神的三次深刻论述,为我们与时俱进认识和弘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潘洵教授从为什么要与时俱进深化对红岩精神的认识、如何与时俱进深化对红岩精神的认识、如何与时俱进认识红岩精神的现实价值等七个方面多个角度详细论述了红岩精神。他指出,对红岩精神的认识过去只重视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南方局的革命实践活动,而将《红岩》小说中描绘的歌乐英烈的革命斗争精神严格区分开,认为“此红岩”非“彼红岩”。潘教授认为,无论是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在红岩村的革命实践,还是《红岩》小说中艺术再现的革命志士的地下斗争和狱中斗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重庆这片土地上领导的革命活动,都是中国革命在重要转折时期在国统区的伟大政治实践,具有一脉相承的革命传统和红色基因,认识上不应该非此即彼,相互对立,而应该与时俱进。

潘教授指出,如何做到与时俱进深化对红岩精神的认识要做到如下几点:一是要强化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论述为依据,立足于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二是要依据史实,从党在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民族民主革命的历史事件和历史进程中加以凝练;三是要突出特质,从特定时期、特殊环境、特别群体及其历史方位中认识;四是要与时俱进,从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时代需要出发;五是要利于传播,从专家研究和广大民众认同的共识出发,注重规范、简明、通俗。

常云平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认为这是一场特殊的“学术抗疫”讲座,内涵深刻,极大丰富和拓展了同学们对红岩精神的认识,为我们进一步研究红岩精神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路。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重庆三峡学院滕新才教授《三生石源流考》学术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国三峡博物馆张荣祥副馆长莅临讲学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