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北京师大游彪教授应邀做《唐宋时期两税法若干问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向致杭;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11月1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唐宋时期两税法若干问题——以五代及北宋时期的牛革政策为中心》,主讲人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游彪教授。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喻学忠教授主持,部分中国古代史研究生、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游彪教授认为,唐代的两税法改革有两大问题没有解决:一是两税法改革只保证了“税”的收取,但对农民承担的兵役徭役问题一直没有解决;二是所征收的夏税秋粮无法完全满足政府的需求,重要的战略物资如盐铁等,两税法无法保证其征收效率。针对这些问题,游教授从牛革这一物资的征收角度出发,对两税法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研究。

牛革,是制作冷兵器、建筑、医药用的重要原材料,也是古代政府需要加以控制的战略物资。游教授指出,从五代到宋初的牛革政策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一是五代初到后周广顺二年,这一阶段政府对牛革管理非常严格,实行 “悉令输官”的政策,民间不许私自买卖。后汉刘知远统治时期尤甚,官府甚至规定“贩牛皮一寸抵死”,刘知远死后后汉对牛革管理政策进行了调整,牛革政策有逐渐走向缓和的趋势,但国家仍然严格控制这一资源。二是广顺二年后至宋初。这一时期牛革政策不断放宽,严厉的处罚措施基本停废,北宋初政府许可民间使用和买卖牛革,且对于牛革税的征收也采取了折纳等灵活的形式,交税时间也逐渐放宽,严酷的牛革政策到此时已发生彻底的改变。游教授指出,牛革管理政策从五代到宋初的改变正体现了两税法的执行由严酷向宽松转变的重要过程。

讲座后游教授和在场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热情的学术交流,与学生探讨了如何入手宋史研究等问题。游教授认为,学习古代史要打好基本功,对基本的古籍文献有一定的阅读能力,此外在阅读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开动脑筋,对历史问题有自己的思考,要有写札记的学习习惯。游教授的讲座和热心指导让同学们的学术水平尤其是对唐宋史的研究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执笔:向致杭)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国三峡博物馆张荣祥副馆长莅临讲学
下一条:我院张贵林博士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