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勿忘红岩先辈热血 清明追思初心如磐

发布日期:2022-04-04;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七十多年前,在西南艰难险阻的革命道路上,有着这样一群有志之士。他们大义凛然、高风亮节,用鲜血捍卫了信仰与誓言。他们在受尽种种酷刑之后仍然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他们用生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做出贡献。七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里,共同缅怀这群用血肉之躯筑起宝贵防线的共产党人。

“清明祭·红岩忠魂烈火永生”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点击后)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1949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地下时期重庆地区组织的重要人物,为中国共产党追认的女烈士。她就像红岩上傲立雪中的红梅花一样,怀着对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悄然绽放,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永放光彩。

“回乡办学,创建党的农村工作据点”王朴(1921-1949),重庆江北仙桃(今属渝北)人。在复旦大学新闻系求学时即参加党领导的进步刊物《中国学生导报》的工作,承担办报经费,成为活动骨干。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中共北区工委委员。动员母亲先后变卖田产折合黄金近两千两,支援地下党。1948年4月27日被捕,关押于白公馆监狱。1949年10月28日牺牲于重庆大坪。

“毒刑拷打算得了什么?死亡也无法叫我开口!”(点击后)陈然(1923-1949年10月28日),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重庆地下党主办的《挺进报》特别支部书记并负责《挺进报》的秘密印刷工作。牺牲时年仅26岁。他在狱中书写的《我的“自白”书》以浩然正气,抒发了对反动派的仇恨,对无耻叛徒的蔑视,昭示着革命者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真想出去看看另外一个世界,更想过一种自由的生活。”(点击后)宋振中,(1941-1949),宋绮云、徐林侠夫妇的幼子。8个月大时即与母亲同时入狱,因长期营养不良,长得头大身小,被难友们昵称为“小萝卜头”。在狱中,因其行动较自由,常在不同囚室的难友之间机智传递消息和物品,为革命者在狱中斗争作出重要贡献。1949年9月6日,与父母等同时牺牲于重庆歌乐山松林坡戴公祠,年仅8岁,是新中国年纪最小的烈士。

“咱们要‘虎入笼中威不倒’。”(点击后)黄显声(1896年-1949年11月27日),是“五四”运动的积极参加者,“五四”运动以后,决心投笔从戎加入东北军,并于1936年8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周恩来亲自发展的中共特别党员,被反动政府残酷囚禁了半生,辗转关押于息烽集中营、渣滓洞、白公馆……血雨腥风中依然不改英雄本色。

“黑暗将要过去了,曙光快要来到。”(点击后)李青林,原名方琼(1913年11月19日—1949),四川泸州人,革命烈士。她亲手建起党的外围组织──“新青社”,同江竹筠、雷震等一道开展对敌斗争和发展党的组织工作。在狱中,这名她受尽酷刑却始终咬紧牙关,坚持斗争,组织狱中难友进行理论学习,策反看守。她牺牲后,人们为她献上挽联“求自由惨遭屠杀,可歌可泣,可称民族英雄;为主义壮烈牺牲,不屈不挠,不愧女中豪杰。”

“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红岩精神历久弥新。那些信念如磐、铮铮铁骨的红岩先辈,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更不会忘记他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


上一条:持戈试马展风采,整装待发踏“职”途——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西部计划项目模拟面试指导交流会
下一条:这个冬天,“史韵新芽”的种子洒满大地——历史与社会学院寒假招生宣讲活动展示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