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菁英领航,圆梦未来——历史与社会学院开展2023届考研学生志愿填报指导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09-28;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进一步帮助2023届考研学子了解考研形势,精准定位和匹配报考院校,提升考研成功率。2022年9月14日至15日,学院历史系、考古文博系分专业组织考研志愿填报指导交流会。学院副院长蒋刚,党委副书记马小又,副院长喻学忠,历史系主任唐春生、副主任孙继,考古文博系主任袁艳玲、凡小盼教授、分团委书记唐小勇,辅导员古佳根参会。

9月14日,在集贤楼312会议室先后召开2场专题辅导会2023届历史学(师范)专业101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院党委副书记马小又主持辅导会。

第一阶段,为报考院校目标较为匹配的学生加油打气。院党委副书记马小又鼓励大家做好知识储备,充分利用学院自习室,减少时间成本,加强团队协同,相互促进,用他律促进自律,提前联系好学长学姐,详细查询报考学校的录取人数、专业信息等各项参考数据。最后,勉励大家坚定目标,稳定心态,保持合理压力以提升动力,要“坐的住、静下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第二阶段,针对部分学生报考院校与专业与当前能力水平不太匹配,副院长喻学忠教授、唐春生教授、孙继老师从考研统计数据入手,分析当前研究生报考形势,给同学们提出个性化的报考建议和备考指南。

唐春生教授细致询问每一位同学的复习准备情况,根据英语水平、专业绩点、综合奖学金获得情况、意向地域以及院校报考难度等方面,建议同学们合理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与专业。

孙继老师与每位同学仔细交流未来就业倾向、各地区院校差异以及专业实力等问题,为大家提出了具体的报考建议,并分享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和求学历程。

喻学忠副院长介绍了近三年学院研究生的招生情况,重点分析了各学科的发展态势与专业优势,高度肯定了学院的办学实力与专业教师的育人初心及能力水平,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本校、本院研究生。围绕考研规划与择校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全面分析考研形势,合理匹配报考目标。二是要充分把握考研时间,确实制定考研规划。三是要脚踏实地,切忌好高骛远。四是要坚定考研信心,实现团队作战。

9月15日,学院在集贤楼306会议室召开线上会议对2023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36名学生进行院校报考辅导。学院副院长蒋刚、党委副书记马小又、考古文博系主任袁艳玲、凡小盼教授、分团委书记唐小勇、辅导员古佳根参会。

副院长蒋刚教授、袁艳玲教授、凡小盼教授针对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一对一进行分析。根据同学们的专业绩点、复习状态、英语水平以及当前报考院校的专业实力、报考难度等方面为大家提出建议。三位教授首先了解同学们拟报考院校的考试科目、参考书目、招录比例及未来就业与发展方向等情况;再针对每位同学特点进行细致分析,为大家提供了专业性强、可行性高的个性化建议;最后介绍了近三年学院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研究生招生录取情况,特别强调了学院考古学专业具有本硕博各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完整的优势,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本校。

本次硕士研究生报考指导交流会成功召开,与会专家和老师们从考研学子意向院校的报考难度、历年报录比、最高最低分数线等角度出发,结合考研学子的英语水平、专业成绩、综合能力、心理状态等因素,逐一分析拟报考同学的志愿匹配程度,分层分级分类制定指导方案。后续学院将从考研自习室保障、专业课辅导、心理团辅以及模拟考试等方面为考研学子保驾护航。

唐小勇(2023届毕业生辅导员):考研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同学们做好知识架构和知识体系的梳理,保持平稳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祝大家成功上岸,金榜题名!

古佳根(2020级辅导员):此次报考指导交流会令我受益匪浅,为我后续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我将提早谋划,把工作做细做实。

王斯琪(2023届历史学(师范)专业1班):通过这次考研分享交流会,我明白了除了学习以外,心态上的成长也很重要。星光不负赶路人,在这场意志战中我一定会坚持到最后!

何雯(2023届历史学(师范)专业2班):垦荒者自备尝艰辛。昔圣人之将欲有为也,其始必先有所难,而其终也至于久远而不废。吾属不必皆为圣人也,但求高筑墙,广积粮,勉守所学,以卒远业。

高敏(2023届历史学(师范)专业3班):哪有什么一帆风顺,有的只是默默努力默默发光。本次指导会让我更加坚定了心中的目标,去更好的平台发展自己。

邱渝桐(2023届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班):在这次考研指导会上老师们给我介绍了相关的信息,还给我提了不少报考建议,由衷感谢老师们的帮助,我会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上一条:重庆师范⼤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关于举办“博雅杯”⼤学⽣第⼀届学术论文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军姿飒爽,青春向阳——历史与社会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风采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