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资助小知识:应善良助学金科普

发布日期:2021-10-27;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一、沈炳麟先生

沈炳麟先生1913年出生于宁波。16岁到上海学业,1938年开始经营出口麻草帽生意。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全国的进出口贸易几乎完全停止,沈炳麟先生改做内销生意。

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和几位亲友合资在上海开设炽丰华行,同时在宁波、椒江设立分行,收购金丝草帽和麻草帽,运销国外。

1948 年,沈炳麟先生赴香港经商,成为香港大业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后创办了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沈炳麟先生以行善为乐,他捐助的项目主要包括学校、基层卫生所、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应善良福利基金会

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创办人沈炳麟先生早在上世纪 30 年代就在上海创办“炽丰华行”设立了“应善良”(股东)的帐户,并以“应善良”股东的名义在上海《申报》设立“应善良奖学金”帮助因家境贫寒 , 难以求学的学生完成学业。从此,启动了应善良福利基金会的福利事业 。

沈炳麟先生把事业兴衰与祖国强盛相紧密结合,把在香港事业有成归功于祖国和家乡民众对他的支持。沈炳麟先生怀着满腔爱国热情,热衷于公益福利事业,立志把毕生的资金积累无私奉献给祖国贫困地区,造福于人民 —— 实现“为善最乐”的理想。自上世纪 80 年代至2020年 , 沈炳麟先生以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名义,在国务院侨办及国内 28 个省(市,自治区)侨办等政府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 ,不带任何条件地先后在贫困地区捐资兴建学校、医院、幼儿园、敬老院以及捐助贫困学生等公益福利项目 2,180多 个。另外,多年向国内部分灾区捐赠全新棉衣等御寒物资,还向灾区孤寡老人发放慰问金,全部捐款均由沈炳麟先生个人出资,无一分钱向社会募捐。

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来自国内各个不同岗位的退休老人,大多是沈先生的亲友。他们遵循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同为民造福”的指导思想,勤奋工作。多年来,他们为国内贫困地区社会福利事业奔波,为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辞辛劳,跋山涉水,深入穷乡僻壤,考察实情,为履行“扶贫救灾、雪中送炭,好事大家办、好事要办好”的捐资宗旨,为实施“顺应国情,关眷西部,因地制宜,扶弱济贫”捐资方针,为改进、完善和发展应善良福利基金会捐资工作出谋献策。他们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得到社会的赞扬。

三、应善良大学生助学金

应善良助学金是由应善良福利基金会出资设立,旨在培养年轻学生奋发进取、勇于奉献和助人为乐的优秀品德,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完成学业。每年资助30名受助学生,每人每学期1750元,连续资助四年。具体申请时间,以基金会通知时间为准。

我校“应善良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家庭经济贫困、品学兼优的本年度新入学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


上一条:明媚而动,洋溢青春——“迎新杯”篮球赛(校赛)
下一条:你好!新同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