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尺讲台展风采 青春无悔绽芳华——历史与社会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师范生技能大赛暨“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拔赛

发布日期:2022-10-08;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9月28日,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于集贤楼312会议室举办2022年师范生技能大赛暨“精彩一课”全国教学大赛选拔赛。比赛由历史系主任唐春生、副主任孙继、陈春梅老师、敬敏老师以及2020级辅导员古佳根老师担任比赛评委。

来及2020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10名同学经过海选脱颖而出,每位选手在选定的授课范围内开展教学设计、课件制作并进行10分钟的模拟课堂教学,通过生动的语言、富有感染力的动作以及新颖的教学设计,充分展示了自身的风采:

一号选手:蒲宝玲——七年级历史下册第十一课《元朝的统治》。通过朝代更迭与对比,以及与边疆少数民族的关系等角度,借助直观的行政机构关系图等详实的资料和丰富的师生互动,提升了课堂内容的深度与广度。

二号选手:陈家立——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0课 蒙古族的兴起与元朝的建立》。对教材进行科学处理,在保证内容正确的前提下,合理编排教学,有助于学生更好地了解元朝的建立过程,促进了知识的形成、巩固、深化和应用。

三号选手:刘幻——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4课《明朝的统治》。课件设计别出心裁,不照本宣科,而体现了自己独特的设计与思路,同时利用拓展资料和思考题,引导学生思考,加深学生的记忆,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四号选手:胡琳瑶——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6课《明朝的科技、建筑与文学》。课堂知识详实全面,把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同时引用了大量的明朝科技文化著作与成果,辅助学生理解记忆。

五号选手:蒲瑜——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3课《宋元时期的科技与中外交通》。运用历史统计数据等较为直观的材料,辅助学生加深记忆,同时对印刷术等内容进行了具体的介绍,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六号选手:耿琳婧——七年级下册历史第6课《北宋的政治》。图文结合,借助地图等材料,辅助学生理解课堂知识,同时文字资料来源权威准确,保证了课堂内容的严谨专业和正确。

七号选手:郭人源——七年级下册历史第4课《唐朝的对外交流》。从具体的历史人物的生平以及经历开始,逐渐引入课堂内容,避免了枯燥单一的知识点陈列。同时在讲述唐朝对外文化传播以及对世界的影响力等历史知识的同时,引导培养了学生的文化自信。

八号选手:王骏杰——七年级下册历史第5课《安史之乱与唐朝的衰亡》。从各方面原因入手,多角度分析了唐朝走向衰亡的原因,由浅及深,引导学生从感知历史,到积累历史,再到理解历史,培养了学生独立发现分析解决历史问题的能力。

九号选手:谭江阳——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7课《明朝的灭亡》。在教学设计上没有照本宣科,把课本上的答案照搬下来让学生答,而是精心设计了一些有深度的问题,引导学生独立思考。

十号选手:李江会 七年级下册历史第17课《明朝的灭亡》。表现出了对课本知识深刻的理解,整个授课过程深入浅出,暨保证了知识的深度,也考虑了初中阶段学生的理解能力。同时引用气候资料以及边疆战事等例子,从多角度分析了明朝的灭亡原因,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

历史系主任唐春生教授做赛后点评和指导,他首先对各位选手表现出的较强专业素质和较高授课水平予以肯定,同时从专业角度指出各位选手在教学设计、材料选取、教学基本功等方面的不足:一是专业基础知识还需进一步巩固,如元朝时期对国号的称呼、行省与三司的关系、群相与独相的时代等;二是课件引用资料缺乏权威性、来源不明;三是授课过程师生互动较少,存在语言表达不流畅等问题。

本次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师范专业知识技能的平台,对提高我院师范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以及进一步深化历史学专业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等奖:蒲宝玲 谭江阳

二等奖: 刘幻 王骏杰 李江会

三等奖:陈家立 胡琳瑶 蒲瑜 耿琳婧 郭人源


上一条:历史与社会学院举办《准确理解和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专题讲座
下一条:历史与社会学院“学科教学(历史)校外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暨教学座谈会”圆满举行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