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重庆市字水中学正高级教师刘昌平校友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汪定颖;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让师范生了解教师入职应具备的能力,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于2022年11月22日下午开展以“新入职教师应修炼的几大关键能力”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市字水中学副校长刘昌平教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负责人沈双一教授主持,部分研究生、2020级与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昌平老师首先以“成功的人生需要正确的规划”引入主题,开门见山地向同学们列举新入职教师普遍遭遇的几个困惑,明确指导同学们接下来要有做新教师的心理准备和培养快速适应新环境的能力。

接着,刘老师着重强调新入职教师应修炼的几大关键能力,首要前提是热爱教育事业,心怀高尚品德;要修炼好看家本领,尤其是教学能力和班主任管理能力,刘老师分为5个板块分别阐释,包括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板书书写、信息技术的应用等的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实施能力、教学反思能力、教学研究能力等,这些都是教师重要的职业能力,刘老师建议大家训练宜早不宜迟。刘老师以重庆字水中学薪酬委员会的建立和工作开展为案例,以北京十一学校的《组织变革20讲》为观点支撑,为同学们提供如何处理问题的参考。

接下来,刘老师真诚给同学们提出几点建议,希望同学们要守护好身体,其中包括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提议始终要保持正能量,言行慎重,做事靠谱,实事求是,业绩要突出。刘老师殷切希望同学们把握入职前几年,努力争取做出优异业绩,脱颖而出。

最后,沈双一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作为我系1982级校友,刘昌平老师的拳拳之心,殷殷之情,使人受益匪浅,也期望同学们今后迈好入职第一步,努力工作,未来定会成为教育事业的佼佼者。


上一条:“云”拾美好,赴“心”之旅——历史与社会学院心理释压主题活动
下一条:放眼世界,史海引航——马琳博士“海外学术机构藏近代中国相关史料概况及利用方法”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