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上一堂思政课 共话抗疫师生情

发布日期:2022-12-12;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经过22天的共同努力,在这场校园抗疫保卫战中,涌现出了太多无惧无畏、逆行而上的感人事迹。 2022 年1 2 月 1 日晚,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党委学工部的统一策划下,历史与社会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开展“抗疫思政课堂”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用饱含温暖与力量的话语,与全院一千两百余名学生一起回望师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故事。

本次抗疫思政课主要围绕“时间与场景”“角色和立场”“色彩与声音”三个方面,通过多组图片全方位展示这场战“疫”中的身边人、身边事,体现了全校师生团结一心、守望相助,为取得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的胜利做出的不懈努力。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同学们加油!”学工办主任、2019级毕业班辅导员唐小勇老师在课堂上向每一位考研学子寄语。疫情突如其来,许多考研学子复习资料遗留在图书馆、梦厅和自习室中无法取回,这让本就临近考试的他们心中愈加焦急。在了解到大家的困难后,唐小勇老师迅速前往自习室将同学们的书本收纳整理,附上暖心鼓励话语和日用物资,打包消杀后送到宿舍楼下。在部分高风险楼栋,担任志愿者的招就处王睿老师主动接过了资料包,不辞辛劳地逐一送到每一位考研学子手中。

在2020级辅导员古佳根老师展示的这张照片上,铺满了许多张写着同样的收件信息小卡片,在这背后是一场无数人参与的“爱心餐食接力跑”。住在高风险楼栋的杨雨轩同学因长期胃病只能吃清淡食物,一开始统一配送的餐食容易引起他肠胃不适。古佳根老师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学院马小又副书记报告,同时,蒋刚副院长的邮箱也收到了杨雨轩家长的拜托。针对这一情况,学院高度重视,立即将这一需求反馈给负责配餐的校团委孙玖江老师,拜托他单独打包一份“清淡盒饭”。于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天、每一餐,下沉一线的王丽萍书记、蒋刚副院长、马小又副书记以及喻学忠副院长化身“外卖小哥”,在最快的时间将这一份份充满着温暖与关爱的餐食送到杨雨轩寝室门口。

“有困难找辅导员!我小小的身体有着巨大的能量!”2021级辅导员赵丹老师向同学们承诺到。11月26日中午,刚结束送餐工作的赵老师收到了同学反映寝室饮水机损坏漏水的消息,还没稍作休整的她立马又踏上了寻找替换饮水机的征途。在多方联系打听后,赵老师在寒风中骑上电动车找到了饮水机管理处,扛起一台饮水机迅速送到寝室,保障学生的饮水需求。她说,同学们的一句句“感谢丹姐”,让她在任何时候都充满力量,满血复活。

2022级辅导员陈海燕老师与班主任胡子尧、陈昆老师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各自的感悟。为解决学生的看病用药问题,三位老师几乎每天都要在校医院和宿舍园区往返几个来回,用视频电话问诊的方式为学生购药、取药,及时将学生所需药品送至学生手中。因疫情原因没能进校,住在学校附近的班主任吴桐老师也担任起了学生特病药物收件递送工作,最大程度解决学生的困难。

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与同学们并肩抗疫,以亲身行动坚守抗疫一线,践行使命担当,用实际行动上了一堂最鲜活、最生动的“抗疫思政课”。在这堂“抗疫思政课”里,师生“双向奔赴”,各个环节“彼此守望”,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的优势充分体现,激励着广大同学们做有重师特质的有为青年,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感言

对于本次抗疫思政大课,同学们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2019级社会工作赵伟:一群人,一条心,与爱同行,抗疫必胜。十一月,本是平凡的,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封控,带来了不知所措,也带来了很多暖意与感动。在12月1日开展的抗疫思政课堂给我们讲述了重师大疫情防控的独家故事。早在第一时间,学校领导就做好相应的防控部署,启动了宿舍的网格化管理,从学院-老师-负责人-楼栋长-寝室,每个人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防疫工作。清晨唤醒大家的是带着温度的早饭和大白们上门核酸的场景。到了饭点,老师们一层层送着饭,顾不上自己是否汗流浃背,只想着不让孩子们饿肚子。同学们有需求能反馈,有问题能解决,这是让我们很感动的一点。从衣食住这些方面,看到了伙食在改善,物资购买也开通了渠道,切实感受到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怀。面对考研的同学,学院老师们也积极想办法,帮忙递送各种资料,还附带充满暖意的温馨寄语,大家收到后也都非常的开心。不分昼夜地工作,默默地守护着我们,这是重师防控,带给我最深的感受,老师们不是只会教授知识,还会用实际行动教会我们责任与担当,永远向这群挺身而出的英雄致敬!

2020级社会工作王荐:和衷共济,共克时艰。这节思政大课,带领我们回顾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师迅速行动,认真落实,科学部署,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做到了及时、有序、高效。保证高效率的同时,温情与爱也未曾缺席。老师们迎难而上,尽显大爱本色;同学们积极配合防疫政策,同心同德。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校党委的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师生同心、众志成城,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1级文物与博物馆学石进昊:“看到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老师们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落实事关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各项工作,学校后勤的工作人员们不辞辛劳挥洒汗水,为同学们的生活提供保障,全校上下风雨同舟,披荆斩棘,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这堂思政大课教育我们,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担当,我们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我们的人生,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不怕苦不畏难,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

2022级历史(师范)3班王仁杰:“通过本次抗疫思政课堂的学习,我感受到了在同样的时间维度上,我们所以为的漫长等待,却是党员、老师与志愿者等多种角色与时间对抗的争分夺秒。他们的每一滴汗水,都是晶莹剔透的;他们的每一次奔跑,都是全力以赴的;他们的每一声脚步,都是直击灵魂般温暖的。“冀以晨雾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作为重师的学子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应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递重师的下一份温暖,传承中华民族以铁肩担时代的精神火炬。”


上一条:【博士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回忆与反思:我的本科时代»
下一条:听细心叮咛·携温暖归家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