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笃志明理,追光前行——历史与社会学院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2-26;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提升新生思想政治觉悟、吸引优秀青年学子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建设,2022年12月21日晚19点,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于线上开展了2022级新生入党启蒙专题党课。活动邀请到了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党委副书记马小又以及博士生导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武仙竹教授担任主讲人,2022级辅导员陈海燕主持,2022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武仙竹教授作了主题为“坚定不移跟党走,此生无悔入华夏”的先进党员示范讲座。他以种种生动的事例,引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一伟大实践。千年过去,华夏民族依旧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我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携同各国共同发展,体现出我国的大国担当。放眼整个历史长河,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推动中华民族奋勇向前必不可少的关键力量。武仙竹教授的讲授使同学们对党的性质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增强了大家做中国人的志气、底气和骨气。

院党委副书记马小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入党流程和规范。她先指出了入党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再结合现实情况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原则进行逐条阐释。紧接着,围绕“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教育管理”这三大重要环节分别进行解说,对每一环节的主体、内容、方式、目的、要求、程序等都向大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解释,环环相扣、层层深入。马小又副书记强调,我们应端正入党动机,中国共产党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有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同学应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决心。

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做了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强国有我,不负时代”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与2022级新生漫谈理想。她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青年是强国之利刃,结合当今中国“信仰”成为热门话题的时代背景,她围绕“终身追寻一个信仰: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进行了畅谈,强调“行远者必有信”,因而青年立志,正当其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理想信念比作共产党人的胜利之钥,精神之钙,思想总开关,嘱咐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的信念,不仅要体现个人成长的梦想,还应结合中国的共同理想和人类社会的终极梦想,得出了“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的结论。接着,王丽萍书记还强调了行动的重要性,要将理想化为实践,做到强国有我,不负时代。作为当代青年,为实现远大理想应具备热爱伟大祖国、锤炼品德修为、 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等条件。

在讲座最后,王丽萍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为同学们寄语,道出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

本次入党启蒙教育是对新生一次重要的精神洗礼,助力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矢志奋斗,奔赴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目标。于无声中为精神世界的麦田埋下了种子,这些种子,会沐浴着时代新风,茁壮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上一条:历史与社会学院召开2020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实习动员大会
下一条:聂文华副教授接受《德州走出的大家——邓广铭》纪录片采访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