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校友风采|温树林: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发布日期:2022-06-24;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校友档案:

温树林,重师历史系89级学生,其父、其妻皆为重师学子。现为广东省中山市香江灯饰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师广东校友会执行会长。

温树林喜欢行走。学历史、教历史的他,和自己的老师、学生有着同一个传承心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一世,要饱览祖国的历史文脉大好河山!”

温树林也喜欢“行走的感觉”。无论在知识里行走、历史中穿越,还是在社会上闯荡、商海里浮沉,他说自己都是在“探索能力的边际、领略人生的风景”。

温树林

首批分配沿海

南下广东相约“春天故事”

学历史的温树林,是幸运的。

在重师完成四年大学本科的学习后,他迎来人生的一个“历史里程碑式”时刻:学校第一次向沿海发达地区分配毕业生就业!

那是1993年,邓小平第二次南巡后的第二年——改革的春风不仅让昔日小渔村变成电子数码商城,也让珠江三角洲成了敢想实干者们淘金的沃土、弄潮的乐园。看到新闻里的画面,听着老师们的描述,来自四川达州一个小县城的温树林早已怦然心动、热血沸腾。

温树林说,自己从达州县城来到重庆都市,已经迈出了“行走”的第一步;因此更要抓住机会,到沿海开拓视野提升格局。恰好,广东省中山市镇区中学师资力量欠缺,中山市教育局第一次带队走进中西部地区招聘教师……于是,温树林和恋人以及另外13位重师各系应届毕业同学一起,踏上了南下广州的列车。

从教书到办厂

逐浪弄潮“探索能力边际”

从1993年到2000年,在中山市古镇中学教书7年后,他以一名历史教师的敏锐洞察力发觉并抓住了改革开放和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机遇,离开教育前线踏上了自主创业之路。起初,温树林就看准了彼时尚处于起步阶段的灯饰行业:珠三角地区的闯海意识和创业氛围浓厚且迷人,温树林所在的古镇镇,被誉为“中国灯饰之都”,位于当时拥有300多万常住人口的中山市的西北边,这里星罗棋布着大大小小成百上千家灯饰、电器装饰企业。

中国灯饰之都——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

温树林说,正是在自己内心驱动和外界氛围感染的双重刺激下,他向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人征求意见——

父亲温开忠,重师人,在家乡达州当了一辈子的老师;

妻子周智宇,重师人,和他一起正在中山古镇当老师;

恩师刘苍劲,重师人,毕业后留校任教(后至广东财经大学任教,担任副院长)。

结果,三位教师都不约而同给出了同样的建议和同样的嘱咐——“听从自己内心的想法:要想教书,就安安分分当一个好老师,莫误人子弟;要想下海,就放开手脚放下脸面去闯,莫瞻前顾后!”

最终,2000年秋,在又一个开学季到来时,温树林“弃教从商”,并且立下了“在三十岁时,一定要挣到一百万”的豪言壮志。第二年,妻子也随之离开教育战线,并和北京理工大学毕业的哥哥嫂嫂一起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

20年商海浮沉,温树林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经商原则:不偷工减料,保证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历经6年创业初期、4 年企业发展、5年挫折低谷,再经过5年的二次创业和调整恢复,温树林终于凭借他的敢闯敢拼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如今,温树林的公司已经建成近十万平方米的厂房,而且仍在不断做大、做强。

2008年,温树林入驻古镇镇首家设置手扶自动步梯和观光梯的灯饰广场

领略人生风景

巅峰低谷皆是风光格局

如果说,弃教从商,温树林用十年时间把香江灯饰做到了行业的“优质品牌”——百人规模、3000万+营收、300万+纯利;那么,在2010年至2015年期间,他主动跨界求变,期待二次创业突破,到内蒙、长沙开发房地产,在本地搞灯饰卖场,却遭遇低谷,经历了人生的至暗时刻。虽然闯劲和干劲没有错,但错在了“盲目自信”和“虚荣心”——结果,贷款负债经营,隔行如隔山……一系列并不熟悉的跨界操作,让温树林元气大伤陷入低谷,差点变卖厂房和别墅。

历史的眼光和辩证的思维,让他在人生至暗时刻,依然充满积极乐观的心态,咬牙坚持面对这一切。一番冷静思考后,他决定收缩规模并开启战略转移:在保留灯饰经营的基础上,在镇区开始购地租地,兴建标准化工业生产厂房,再引入各类实体生产企业入驻,将租赁作为了公司转型的支柱产业……如今,经过2016年至2020年的“疗伤恢复”,温树林重新在市场站稳了脚跟,虽然公司规模只有巅峰期的一半,但灯饰行业的营收利润几乎保持不变的同时,还新增了年入千万的租赁收益。

勇担社会责任

热心资助灾区、回馈母校

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温树林始终秉持共产党员的初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在发展企业的同时,热衷于社会公益。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虽然公司资金紧张,但是温树林义无反顾,个人捐款20万元,交由重师红十字会转交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并成为当地第一个赴汶川震中抢险救灾的人。每年一度的慈善万人行,温树林也踊跃捐款,年年都榜上有名。

温树林赴汶川抢险救灾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温树林一直通过电视新闻和微信等方式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希望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一点贡献。先后发动四川商会会员进行捐款、筹集疫情防控所需物资。

温树林搬运疫情防控物资

温树林(右二)参加“情暖端午爱心敬老”慰问活动

2020年11月1日,温树林来到了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分会的成立现场。为了支持学院校友工作顺利开展,他向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基金捐赠了10万元。“我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去广东闯荡的重师人,我无愧于自己,也无愧于母校。如果没有重师的栽培,当初我就不会有投身创业浪潮的远见和不服输的勇气。”回忆起披荆斩棘的二十年,温树林感慨道。

温树林向历史与社会学院校友基金捐赠10万元

如今,温树林坚持跑步锻炼,让自己保持健康体魄和心态,更有时间和心境去完成自己求学时“史地不分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心愿。“我相信行走的力量,能带来的视野的开拓和格局的提升。”

师范专业毕业,半路出家经商,温树林展示出了重师人无畏困难的奋斗姿态和自强不息的重师精神。从躬耕三尺讲台到纵横驰骋商海,从“教书匠”成为“企业家”,他凭借敢为人先的勇气、紧扣时代的脉搏的胆略,在时代画卷上留下了重师人的印记。

他寄语重师的师弟师妹三句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不只有金钱名利,也要有大好河山。”

“想领略人生风光,必须要有经济基础,这就需要奋斗和坚持。”

“奋斗也会遇到低谷,切莫自怨自艾,风物长宜放眼量,可以回头看,不要回头走,坚持总会迎来云开雾散、春暖花开!”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https://mp.weixin.qq.com/s/Px-b1BXNjEBkndgxnF_XDw


上一条:重庆市綦江博物馆馆长周玲指导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工作实践
下一条:短短一年,清北等多位985教授,接连“空降”重庆这所高校,为这件事而来!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