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短短一年,清北等多位985教授,接连“空降”重庆这所高校,为这件事而来!

发布日期:2022-06-09;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身处大学的学习阶段,除却课堂与书本,主题多样的讲座同样是增进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水平的方式之一。2021年以来,重庆师范大学邀请多位985高校教师来校开展讲座,启发同学们以新的视角看待相关问题,加深了大家对相关学科的理解与认识,也开拓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视野。

中山大学曹家齐教授应邀作“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讲座

2022年4月28日,历史与社会学院举行“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线上讲座之“信息增量与宋代驿传制度”,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曹家齐教授主讲。曹家齐教授围绕宋代信息增量、唐宋驿传制度的变化、宋代道路种类、宋代文书传递、信息沟通视角下的宋代政治与军事问题等方面开讲。本次讲座从信息沟通的角度,讨论了宋代驿传制度的若干问题,加深了同学们对宋史研究的认识,也启发同学们以新视角看待历史问题。

山东大学方辉教授应邀作“保卣‘东国五侯’与海岱地区商周考古新发现”讲座

2022年4月22日,历史与社会学院举行“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线上讲座之“保卣‘东国五侯’与海岱地区商周考古新发现”,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讲。方辉教授利用最新考古发现,对薄姑、丰、奄、逢和莱五国地望逐一做了分析,并从出土文物及风俗习惯等方面,分析了齐、鲁两国的文化差异。

华东师范大学吕长虹教授应邀作“让数学成果落地应用的几个案例”讲座

2021年7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吕长虹教授应邀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作“让数学成果落地应用的几个案例”的主题讲座。吕长虹教授介绍了团队在港口和通讯领域的几个应用案例,展示了如何利用离散优化模型和算法来解决企业中的实际问题,分享了自己及团队在数学成果落地应用研究中的心得体会。此次讲座为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研究人员推进相关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突破。

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应邀作“透过疫情看印度—从南亚国别区域研究说起”讲座

2021年7月3日,北京大学姜景奎教授应邀来校作“透过疫情看印度—从南亚国别区域研究说起”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姜景奎教授界定了非通用语的内涵与 外延,从国际传播和跨文化视角分析了疫情期间的印度国际形象。他强调,做国别与区域研究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外语基础和跨文化视野,要在国际视野之中兼具中国情怀,要做有中国特色的国别与区域研究。

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应邀作“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考古研究”讲座

2021年5月27日,清华大学李希光教授应邀为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学专业百余名师生开展“巴基斯坦北部山区的考古研究”专题讲座。报告会上,李希光教授从巴基斯坦北部山区考古对于中国考古与中国史研究的重要意义、巴基斯坦北部考古与印度河文明的关系以及中国先民在印度河上游的活动三个方面进行讲述。他此次带来的精彩报告,对于学校师生从多视角认识丝绸之路的历史、促进学校国际考古等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应邀作“马克思主义及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读”讲座

2021年5月7日,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应邀作题为“马克思主义及基本原理若干问题研读”的学术讲座。讲座中,梅荣政教授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成立背景及发展过程,强调了中央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度重视,还讲解了西方马克思主义、有机马克思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区别。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马克思主义信仰更加笃定,更加明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要求和自己努力的方向。

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作“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与反应机理研究进展与挑战”学术报告

2021年4月29日,电子科技大学前沿研究院董帆教授应邀为化学学院学生作“半导体光催化材料与反应机理研究进展与挑战”学术报告。报告依次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光催化氧化去除NO的反应机理及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同时,董帆教授还介绍了自己正在开展的新课题和带领的能源催化团队,并欢迎同学们的加入。

除此之外,还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高校教授应邀在重庆师范大学开展相关学科的讲座。邀请名校教师来校开展学术讲座,不仅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和文化氛围,也为学校相关学科的研究开拓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头条号!


本文素材来源:重庆师范大学新闻网、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官网

转载网站:今日头条·重庆师范大学本科招生

地址: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104575722743661059/?app=news_article×tamp=1654596768&use_new_style=1&req_id=202206071812480101351640791C030A18&group_id=7104575722743661059&share_token=82D86E8D-CC54-4326-A86D-FB8CFEE33900&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2&source=m_redirect

发文时间:2022-06-05 09:35


上一条:校友风采|温树林: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下一条:重庆这所高校:盛产学霸,捷报频传!同一学院70名学生,全部考研上岸!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