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社会工作转型发展系列讲座之“健康中国战略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2-07-04;  作者:王振、徐源海;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持续加强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素养和专业实务能力,推动专业蓬勃发展,2022年6月9日晚,全国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教授以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为我院社会工作系师生作主题为“健康中国战略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的讲座。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社会工作督导专委会理事、社会工作伦理专委会理事、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刘斌志教授主持,社会工作系全体教师、社会工作本科及硕士生在集贤楼312教室线下参与。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学院的部分师生也在线上听取讲座。

马凤芝教授讲座从健康的社会因素决定论入手,以灾害社会学理论的三个经典范式为视角,讨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社会性议题,及其潜在的社会危机与可能引发的社会灾害;将健康的社会因素决定论用于分析疫情防控中脆弱社会群体的需要和问题预防,讨论社会工作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专业角色。讲座基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提出发展健康/公共卫生社会工作;进行制度建设,将公共卫生社会工作纳入突发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提高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能力和国家健康治理能力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抗疫期间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积极进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危机介入、资源链接、社会工作宣传及专业培训、推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工作在线课程等,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工作从业者们在实践中接受了一次大考,出色地完成了党和国家交付的任务,为抗击疫情防控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本次讲座系统地讲述了疫情防控社会工作的相关理论及实务经验,极大地开拓了师生们的研究视野,也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社会工作领域前辈们对专业发展孜孜不倦的那一份执着情怀。

据了解,我院社会工作专业作为重庆市第一批开办的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是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拥有3名社会工作领域重庆英才名家名师,学术氛围浓厚,师资力量强大,在全国各项社会工作比赛中屡获佳绩。

讲座现场图片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