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10;  编辑:唐小勇;  点击数:

“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重庆师范大学于2016年4月签约共建。中心设于重庆师范大学内,挂靠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所合署办公。中心实行双主任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王震中教授和重庆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重庆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李禹阶教授任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常云平教授任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主任徐义华研究员和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所所长、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刘俊男教授为副主任,刘俊男兼秘书长。

该中心拥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及重庆师范大学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所的全体研究人员,含正高职称20余人,博士20余人。

该中心以马克思主义文明起源理论为指导,吸收当今学界的成果,以考古材料及文献资料为主,对中国乃至世界各主要文明古国文明起源进行系统研究,通过比较、探讨,以弄清中国文明起源与进程之实际,实证马克思主义文明起源理论及其他学者相关理论,并期在该领域有关理论上继承、发展。

近几年来,中心人员承担了“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研究”、“海岱早期文明的演进及其与中原的互动研究”、“马克思主义国家起源理论与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进程个案研究”、“中国南北两大生业区早期文明进程比较研究”、“三峡考古与多学科研究”等多个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史学月刊》、《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文化研究》等刊物发表本领域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中国古代国家的起源与王权的形成》、《中国文明起源的比较研究》、《长江中游地区文明进程研究》、《重建中国上古史的探索》、《华夏上古史研究》等专著多部。相关成果更多。

目前,该中心已应邀指导地方研究机构举办学术活动,或与中央、地方学术机构合作举办学术活动,并创办《国家与文明》研究辑刊。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