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典籍探赜:求索学社两《唐书》阅读分享会侧记

发布日期:2022-11-02;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培养同学们的文本释读能力,求索学社于10月30日晚在集贤楼317会议室举行文献研读学习交流会。

首先由学社新成员、2021级历史专业金鹏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金鹏同学先就新、旧《唐书·杨炎传》所记的不同之处进行了归纳整理,大致归为二类:一是记载详略、顺序或内容有所不同;二是对一手史料的采择有所不同。之后,他回归文献,逐一对新、旧《唐书》的不同进行文本释读与讲解。他总结到,相较于《新唐书》,《旧唐书》对杨炎相关事迹的记载更为详尽,对诸如诏令等一手史料的保留度更高,而涉及朝中政事部分,《新唐书》的记载较《旧唐书》更为客观与直白。

接着,金鹏同学分析两税法的实施背景。他以《旧唐书》的记载为主,对相关段落进行重点释读,并归纳总结出四个主要背景:税收基础被破坏、税收制度混乱、官员贪污腐败与流民问题严重。他认为朝廷久不清查土地户口与土地兼并的越演越烈,是导致这一系列社会问题的根本原因。

接着,金鹏同学以《文献通考》中有关两税法的材料作为主要释读对象,讨论两税法的利弊。他就《文献通考》中所记历史上的不同人物对两税法的看法,进行了逐一讨论。结合《新唐书·食货志》相关内容,金鹏同学重点探讨了陆贽对两税法的评价问题:陆贽指出了两税法的弊端,此法按个人财产多寡决定收税的重轻,贫富划分只停留于表面,并不精确。陆氏主张应啬用节财,验簿书;两税法以钱谷定税,使钱贵货轻,加重了百姓负担,应恢复庸、调旧制。两税法以户口、赋税的增减作为考核官员政绩的标准,垦辟新田而旧田荒芜,增此州客户必减彼州户口,这些是空以聚财之法伤害百姓。宜详考课绩,据实上报户部。

最后,金鹏同学分享了自己本次学习的收获。一方面,文本释读能力得到了充分锻炼;另一方面,他发现在研究历史事件时,释读不同史料、对比不同人物对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更有助于全面地了解史实。

金鹏同学分享完毕后,唐春生老师肯定了该同学认真阅读经典的钻研精神,他又带领同学们对两《唐书》的文本进行了逐字逐句的解读,并分析了文本所蕴含的丰富的历史信息。


上一条:钩玄提要,洞见文心——高科博士“世界史学术论文品鉴与撰写”
下一条:喜报!历史与社会学院2022届毕业生考研再创佳绩!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