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钩玄提要,洞见文心——高科博士“世界史学术论文品鉴与撰写”

发布日期:2022-11-09;  作者:陈昭璋、武宇晨;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提升学社成员的学术素养与表达能力,2022年11月6日晚19:30,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高科博士应邀于集贤楼312会议室作题为“世界史学术论文品鉴与撰写”的讲座。

首先,高科老师指出:学术论文应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并分别从选题、观点、材料、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理论六个角度,阐述学术创新的意义与途径。高科老师特别提到了问题意识对于论文写作的重要性,以及研究视角多样化的益处。

接着,高科老师从学术论文的基本结构入手,对论文撰写进行剖析。规范的学术论文,一般有标题、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结语六部分。论文标题宜凝炼、新颖,包涵时间信息、研究内容、研究视角诸要素;摘要需高度概括文章的内容,体现核心观点;关键词要富有实质意义;前言应点明研究背景,梳理学术史,具备学术个性,予人启迪;正文各段要有逻辑性,篇幅分布适当,保证每段有中心论点,“论从史出”,言必有据,论证时注意全面性和权威性;结语则简要总结文章内容,避免与摘要重复,并可作进一步阐发,略论一些与本文密切相关但未及展开的问题。高老师也对学术史梳理方法和学术规范作了说明:梳理学术史,要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展开,秉持相关性、代表性、权威性、前沿性的原则选择文献,评述结合。同时还要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与规范,注重语法、格式等写作细节。

而后,高科老师以伍斌博士发表在《历史研究》上的《“种族“界定与美国对东南欧移民的排斥(1880-1924)》一文为范本,向社员们具体讲授论文的品鉴之道。高科老师强调:世界史论文的撰写要接续学术史,向中国学术界传输相关知识;历史语境对于论文写作具有重要意义,要将史事置于当时的时空进行研究。高科老师还分析了伍文的一些细节概念,将“种族”名词的提出与“科学”话语的加持、“正确”话语体系的建构对观念传播的深刻影响结合起来论述,引用了哈贝马斯的“公共场域”理论,点明“话语体系先由精英构成,再向大众传播”的观点,最后补充介绍了美国学界研究移民史与社会史的有关学者。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相关话题和高科老师进行了交流,高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再次强调史料对于论文撰写的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增进了社员们对学术表达与规范的认识,对同学们今后论文的写作启发良多。


上一条:放眼世界,史海引航——马琳博士“海外学术机构藏近代中国相关史料概况及利用方法”
下一条:典籍探赜:求索学社两《唐书》阅读分享会侧记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