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放眼世界,史海引航——马琳博士“海外学术机构藏近代中国相关史料概况及利用方法”

发布日期:2022-11-23;  作者:李肇元、武宇晨;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11月20日晚,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华韵史学会和求索学社共同主办了首期“青年学人讲坛”,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马琳博士作题为《海外学术机构藏近代中国相关史料概况及利用方法》的讲座。受疫情影响,本场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由历史系辜雅老师主持,系主任唐春生教授评议。本系10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马琳老师以“阅读和利用史料的顺序”引入主题。她指出:第一步是基于个人兴趣,阅读名人回忆性质的材料;第二步是收集和阅读已经整理出版的史料;第三步则是须进一步去查阅各地档案馆的史料。马老师也特别强调了重庆市档案馆的重要性,重庆作为战时首都,重庆市档案馆的史料对研究抗战大后方有重要价值。

紧接着,马琳老师以“西安事变”为例,讲述了查档前需要做的知识储备。首先,要明确检索档案的主题,阅读相关选题的重点文章,注意不同文章间的时间跨度,了解前辈学者使用过的史料,并思考自己该用什么史料;其次,要充分阅读已辑录的史料汇编,避免一开始就陷入档案馆浩繁复杂的史料中,提升查阅效率。不仅如此,还要注意该主题的舆论报道、同时段的其他重要事件、参与人物,以及地方志中的相关记载。马老师认为:应该从更广阔的视野去看待一个事件。在研究中,我们总是能在阅读史料时发现问题,并带着问题进行新知识点的探索,还应该将小问题回应大的学术关怀。

随后,马琳老师详细介绍了线上数据库“晚清民国时期中文报纸集”与“美国对外关系文件数据库”(FRUS)的用法,指出这两个数据库具有普适性的特点。马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到小众的地方性报刊资料,发现“被忽视的民生”,从大众史、生活史和文化史的角度,更全面地研究底层与精英的声音,还可以对同时期不同地区的报纸进行对比研究。

马老师结合自己在海外查档的经历,向同学们着重讲述了查找档案的方法。她介绍了如何检索重要人物和机构的英文名称、如何运用“WORLDCAT”和“ARCHIVES HUB”查找各类文献的馆藏,并具体传授了查阅美国、英国、日本与我国台湾地区档案的方法。马老师还演示了如何登录美国国家档案馆、欧柏林学院档案馆与日本亚洲历史资料中心的线上网站,给同学们讲解如何在线上运用海外史料资源。马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多动手尝试,主动探索海外史料,发现新的学术问题。

总结阶段,马琳老师指出:使用档案时要以中文的、已刊的史料为基础;重复阅读史料,会常看常新;同时重视史料的交叉比对运用。她还强调要注意文字档案以外的史料,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沉浸在史料中获得“历史感”。

最后,同学们就“历史感的边界”“通史与史料的关系”与“思想史学习”等相关问题与马琳老师进行交流。讲座在热烈的交流讨论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辜雅老师对马琳老师做客我院历史系“青年学人讲坛”表示感谢。本次讲座正值重庆疫情严峻之际,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为同学们的后续学习起到了引导作用。评议人唐春生教授表示本次讲座打开了史料的新天地,拓宽了同学们历史学习的视野。唐春生教授认为,历史殿堂浩瀚无边,本次讲座不仅对中国近代史学习有所帮助,对中国古代史与世界史的学习研究亦有启发,并且强调了良好的外语能力对历史研究有着巨大帮助,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他代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系,再次感谢马琳老师精彩的讲座。


上一条:【博士讲堂】系列讲座第一讲:学校数据库和古籍检索
下一条:钩玄提要,洞见文心——高科博士“世界史学术论文品鉴与撰写”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