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网络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报道2:历史系张迅实老师对线上教学“实质等效”的探索

发布日期:2020-03-26;  编辑:易霞;  点击数:

历史系张迅实老师本学期开设两门世界史专业必修课程。虽同为必修,但两门课程有较大差异,因而分别施行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均已收到不错的效果。

其一是“世界近代史”通史课程:为响应教育部提倡“使用现有的精品课程”网络资源的指导精神,张老师择取了武汉大学国家级精品课程“世界近代史”系列,并按照教务处排课时间,每节课分批次要求学生在线学习。

发给学生的“课程介绍”

其二是“外国历史要籍选读”课程:因专业性较强,张老师选择本人亲自录制课程内容,严格遵循排课时间分批次传给学生进行网络学习。考虑到某些学生因家庭实际情况,为保障所有学生都能获取多种类的教学资源,每节课的教学资源都分为PPT、音频或视频、PDF、word等不同类型的文件格式。这样一来,无论是手机、电脑,无论是否“网络卡顿”,都能够提前下载并流畅观读,使得网络学习的途径更趋多样化,即有利保存也便于随时复习。

上传的不同格式的课程文件

每次授课之前,为确保所有学生能在线准备上课,张老师会提前五分钟左右进行网络点名;提前告知学生,缺勤者按旷课一次处理(张老师的课到目前尚未出现缺勤情况)。

“在线点名”

但只是督促学生网络观看,仍难以达到课堂互动的效果,因而张老师又施行了“问题索引”教学方法,以“世界近代史”一门为例:在上课前,就本节课内容张老师先行提炼出几个关键知识点,然后编写成2道思考问题,要求学生“带着问题”再听课,激发和鼓励他们的独立思考。

提供知识点学习的“思考索引”

此外,张老师本学期的授课对象皆为大一新生,课程中也有不少专业性较强的知识概念,张老师都在课后对他们进行相应的解答;人不在教室,只能在线答疑,如何保障答疑效果也是一个颇费头脑的事。张老师采用的方式是,把学生们的提问统一收集起来,张老师本人集中回答并录制音频,然后统一上传网上,鼓励全部同学都去下载并倾听。这样每位同学的问题,都可以让全班获得答案,既节省时间精力,又能让同学们共享知识答案,解决了不在课堂难以正面交流的不足。

网上学习的收获如何,也是需要考证的一个层面。张老师的办法是,在当天课程结束后,对学生们进行抽点提问,考查其知识点掌握情况(抽点提问也是考勤的一种方式,如未能及时回答就视之为“缺勤一次”;目前学生回答提问很积极,未有缺答者)。如果某位同学有某处知识学得不够清楚,张老师会在下次“集中答疑”环节中,再次讲授一遍。这一做法,也很好地对应了课堂“提问”的环节。从上次抽问的情况来看,目前效果还是不错。

同学们踊跃回答当日所学课程的“在线提问”

张老师以为,所谓“实质等效”,即通过展开网课教学方式,达到与课堂教学本质上、内涵上相等同的教学效果,其核心在于“等效”一词。新事物虽会衍生新问题,但只要用心去做,总能找到持续完善的方式。以“网课教学”为例证,教师们所付出的精力心血总归有所回报。在现代技术帮助下,授课、提问、考勤或是答疑都很好地实现了与课堂教学相互“等效”。因此它并不可怕,反而很有魅力。


上一条:网络教学经验分享系列报道3:社会工作系邓莉莉老师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