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黄开红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11-13;  作者:汪定颖;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培养学生教学实施能力,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暨“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系列讲座于2022年11月8日下午两点在集贤楼312会议室开展以“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策略探讨”为主题的讲座,因疫情影响,此次讲座线上举行。本次讲座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历史教研员黄开红教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学科教学(历史)专业硕士负责人沈双一教授主持,部分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2020级与2022级历史学(师范)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大会伊始,黄开红老师首先对统编高中历史教材的现实地位、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联系新时代的特点,引用相关教育改革方案等,提出了统编高中历史教材蕴含的育人理念: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是为了培养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人和有能力让中国站在世界舞台中央的人来应时而生的。

其次,黄老师重点阐释了对高中历史教材宏观定位、中观建构、微观透析三个方面的具体理解。宏观定位是把握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的灵魂,体现了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要求教师总揽世界历史发展体系,总和历史发展,不孤立看待历史事件;中观构建是顺利完成主题教学的前提,要求教师对教学内容有符合历史逻辑的知识构建,使学生产生全面的、系统的认知;微观透析是统编高中历史教材教学的重心和亮点,要求教师紧扣课标要求,突破教学重点难点,精心选择材料、设计问题。黄老师用江津八中冯瑛老师的教学案例向同学们举例如何进行三方面的组合教学。

接着,黄老师对进行统编高中历史教学时需注意的问题进行说明,鼓励同学们在今后教学中做到教学阶段及教材内容衔接,依据课标把握教学方向,明确教学重难点,以及加强高中学生研究思维培养,落实核心素养。

最后,沈双一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明黄开红老师在讲座中的亮点纷呈,使人受益匪浅,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科教学中要多读教材,理解教材,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



上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江津中学正高级教师张志勇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下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余朝元教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