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四川成都天府中学纪德奇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汪定颖;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培养师范生灵活运用教学资源的能力,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2月8日开展以“打造初中历史课堂新生态”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四川成都天府中学历史教师纪德奇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主任唐春生教授主持,部分教师、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纪老师回忆在重师母校时的青春岁月,2010-2014年求学期间,他在校园里培养了更多的兴趣。引出初中历史课堂设计的创新要着眼未来,纪老师提出未来教育发展趋势为“互联网+教育”,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熟练运用线上博物馆、微课、AR及VR技术等方法是教师不可或缺的教学手段,因此此次讲座纪老师着重强调用线上博物馆知识助力教育教学。

接着,纪老师用自身在南坪中学穿汉服进行历史教学的实践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让历史课堂生动起来,并揭示了教育的目的与意义。纪老师认为历史课堂不仅要传递知识,更要进行美育,让学生接受教育,实现综合素质的提升,于是纪老师使用720技术、2D文献等教学辅助手段,让初中课堂回归以学为本,增加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历史学习兴趣。同时纪老师提出历史教育不能是应试教育,不能只是以课本为内容,教学要挖掘历史的深层涵义,并传授给学生人生道理,在初中阶段塑造学生良好三观。

接下来,纪老师建议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历史老师在专业知识基础上,也要提升眼界,拓宽视野,有为传承历史而不断努力的情怀。他便以不断探索古迹的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历史老师不能只关注课堂,更要带领学生走进历史,进行研学,培养学生科学精神、成果展示能力等。讲座结束,纪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他所理解的好老师,对同学们产生的问题给予真诚的回答,并祝愿同学们在历史教学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

最后,唐春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纪老师抓住教育信息化趋势,在教学中整合运用教学资源,注重德育美育,实地调查历史遗迹,值得同学们学习,启迪同学们在今后教学中要不断实践,传承文明,热爱学生。



上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育才中学范丁瑀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下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一中寄宿学校袁巧巧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