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研教改 >> 正文

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育才中学范丁瑀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15;  作者:汪定颖;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了提高历史师范生的师范素养,培养师范生设计课堂、理解教材的能力,适应下学期教育实习的需要,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与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2月13日下午开展以“基于新教学理念的高中历史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育才中学高2024届历史备课组长范丁瑀老师主讲,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系主任唐春生教授主持,部分历史学科教学研究生、历史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老师先完整地展示了她所设计的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15课《明朝的对外关系》,为同学们今后参加教师应聘及课堂试讲提供思路,也说明历史老师要同时了解初高中两个学段的历史教学。

紧接着范老师从教学指导思想、教学目标及教学方法三个方面解释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新教学理念,并阐述了基于新教学理念进行高中历史教学设计的对象是学科内容和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情。

接下来范老师重点以五个方面分析了如何基于新教学理念进行高中历史教学设计。第一是要提取单元线索,明确单元主题;第二是要抓住关键内容,大概念为核心;第三是要搭建知识结构,凸显主题引领;第四是要依据课标学情,制定教学目标;第五是情景问题设置,指向核心素养。范老师穿插一些优秀名师的精彩观点,并结合自身的教学案例以及一线优秀历史教师教学案例,向同学们呈现高中历史教学设计中要做到目标教学,体现核心素养,让同学们在课堂设计中重视问题加情境的课堂设计模式。

接着,范老师分享北师大郭华教授的精彩见解,勉励同学们在历史教学时要注意抓住中心,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讲座结束前,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所遇到的问题,范老师给出自己诚恳的建议。

最后,唐春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指出范老师作为我们专业的校友,在展示的历史教学案例中抓住了教学中心,课堂教学中贯穿核心素养,使学生耳濡目染,提高学科素养,也鞭策同学们要不断学习,提高研究、分析、编写教材的能力。


上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重庆南开中学郑大治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下一条:中学历史名师名家讲坛||四川成都天府中学纪德奇老师应邀开展线上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