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四立论”线上讲座

发布日期:2021-11-09;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素质,培养专业素养,我院特邀请四川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历史学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陈辉教授于11月8日下午在集贤楼312为我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做题为“历史教育研究生‘四立论’”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沈双一教授主持,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在此次讲座中,陈老师以国学大师王国维所提的三境界引入,强调了“立志”“立行”的重要性,随后进入“四立”主题,一一展开讲解。关于立德与践行师德,陈老师围绕“师德”、“专业培养目标”、“教育方针”“‘四有’好教师”等概念,从宏观视角出发向大家强调了教师德行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践行师德;关于立志与专业规划,陈老师严格区分了“职业”和“专业”两组概念,提出专业教师应该具备的四种能力,即:师德践行能力、教学实践能力、综合育人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强调了未来要培养的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卓越教师,目标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在立行与行动研究方面,陈老师指出未来教师不仅要研究“教什么”,还有研究“怎么教”,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明确史学研究前沿与基础历史教育的关系,知道史学三大体系重构对基础历史教育“教什么”所带来的影响,同时要明确课标“实施建议”部分之“教学建议”要求,掌握基础历史教育教学的基本手段和方法,熟练掌握信息技术与历史教学的深度融合等;在立言与阅读思考方面,陈老师尤其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如老师所言:“立言的前提是阅读”、“从阅读中思考发现问题”、“从阅读中学会写作”,这一系列话语无一不激起同学们阅读的兴趣。

讲座即将结束时,陈老师专门为学生预留了讨论交流时间,全体同学积极提问探讨,提出如: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学科教学的最新知识以构建话语体系、针对跨考生如何快速提高自身技能等问题,陈老师针对问题一一做了细致解答,沈老师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学到了历史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也明确了未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线上讲学
下一条:巴蜀科学城中学副校长何南方受邀为历史学新生作报告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