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做线上讲学

发布日期:2021-11-30;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拓宽我院研究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我院特邀请华中师范大学杜芳教授于11月15日下午在集贤楼312为我院学科教学(历史)研究生做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历史教学问题探讨”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院长常云平、沈双一教授联合主持,学科教学(历史)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在此次讲座中,杜老师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学历史课程的发展”、“历史课程标准关于核心素养的新要求”、“目前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三大角度出发,一一展开了讲解。关于我国中学历史课程的发展,杜老师从新中国的八次课程改革、历史课程的设置与发展、历史课程标准的颁行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对2003年和2017年的《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进行深入剖析,并且明确提出了核心素养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定义。结合图表为同学们生动展示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具体的提炼依据,加深了同学们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讲解了历史课程标准关于核心素养的新要求。关于目前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杜老师列举了以下几个普遍问题:应付差事,千人一面;照本宣科,一知半解;表面光鲜,一味取巧;盲人摸象,只知其一。同时还列举了在核心素养热潮下,教师在课堂教学目标编写中存在的误区。接下来杜老师在此基础上列举了两名教师的教学设计,就教学设计中两名老师在教学目标的设计上存在的问题与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生们积极参与,各抒己见,杜老师也对学生们的观点进行了一一反馈。

提出问题,分析问题的下一步便是解决问题。针对目前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杜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以下几个对策:全面把握标准的基本理念、正确处理好标准与教科书的关系、关注单元主题教学模式、聚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历史思维的发展。杜老师详细的对每个对策进行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结合了教材以及历史教学理论的相关知识,为在座学生以后走向教师岗位解决教学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范例。

讲座即将结束时,杜老师专门为学生预留了讨论交流时间,全体同学积极提出心中疑问,如:作为历史教师应该如何应对即将出台的初中历史课程标准?教师如何正确对待初中和高中历史课程标准中对核心素养的规定?杜老师也针对学生们的问题做了细致解答。

最后,沈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深刻总结,并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和希望。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但加深了对历史课程的了解,而且也进一步意识到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此次线上讲学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教学实践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上一条:重庆图书馆专家到我院交流文献检索与史料整理方法
下一条:四川师范大学陈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做“四立论”线上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