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文博专业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陆建松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2-03-03;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3月1日,应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邀请,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文博专业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主任陆建松教授利用参加中日合作大足石刻保护协议签订仪式之机,在集贤楼312教室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以《如何讲好中国文物的故事——论中国文物故事传播体系建设》为题的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会由我院副院长蒋刚教授主持,代表学院对陆建松教授的到来表达了欢迎,并向师生详细介绍了陆建松教授的学术成就。孔令远教授、马江波副教授、葛林杰副教授、刘渝副教授和部分考古学博士、硕士研究生、文物与博物馆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交流。

陆建松教授从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的重要指示精神入题,分析了目前我国考古、文博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例如:博物馆使命陈述不明确,博物馆展览文物堆砌现象严重,文物“生命力”缺失等。因此,他提出:“让文物活起来”是新时代文物工作的历史使命,文博工作者要想办法让文物“说话”,要努力讲好文物故事。陆建松教授结合“新时期时代彩陶盆”、“古代传统建筑民宅”、“魏晋以后塔和寺院建筑”等文物与古迹的展示,提出,“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是讲好文物故事的前提”,他强调考古文博工作者要通过历史文物传达给民众听得懂的故事,博物馆要履行好社会大众教育功能。

展览策划与编剧、文物故事编写是陆建松教授此次学术交流的另一个重点,他分析了国际、国内一些博物馆展览的成功案例,比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展览、武汉博物馆历史陈列展览、温州博物馆文物展览等。同时,也以他为四川省乐山大佛博物馆、浙江几所博物馆展览策划的成功案例,说明博物馆展览策划要贴近民心,回应民声,并提出,通过数字导览与纪录片编剧等方式在对博物馆文物进行讲解时同样可以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

在分享了自己对“如何讲好文物故事”的心得与体会之后,陆建松教授还就本次交流的主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同学们表示,陆建松教授演讲生动幽默,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大量实践案例,给现场师生以很大启发和开益。孔令远教授对本次学术交流作了总结。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山大学博导谢湜教授应邀做“东南沿海社会与明清国家的海疆治理”讲座
下一条: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师范大学科技考古联合实验室挂牌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