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山大学博导谢湜教授应邀做“东南沿海社会与明清国家的海疆治理”讲座

发布日期:2022-04-11;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4月8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东南沿海社会与明清国家的海疆治理”,主讲人为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湜教授。本次讲座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博士生导师常云平主持。

讲座伊始,谢湜教授结合自己的田野调查经验,强调:“海上人群”有其独特性,海岛世界与传统农业社会有诸多不同,研究海岛历史,应站在海岛和海上人的视角,理解其社会与日常生活。接着,谢湜教授梳理了明清两代对东南海疆认识的变化,他认为:由明至清,中央王朝对东南海疆渐趋重视,海岛逐步进入版图。海岛之利在鱼盐、渔盐和贩私,弊在生活物资匮乏,因此要求海岛居民善于交易,逐渐形成商业传统。

区域历史研究应有整体意识,谢湜教授从滨海人群组织、宋元海运、东南沿海造船业诸方面着手,勾画了东南海疆社会的整体面貌与长期历史。滨海的人群组织复杂,其身份在“民”“贼”“商”“渔”间不停转换,元明时期的漳贼、倭寇与滨海人群关联甚密。滨海豪族势力庞大,如黄岩十八家、南塘戴姓,以及元末衍生出的张士诚、方国珍等割据势力。此外,南宋时私营造船业兴盛,官府征调民船戍守海疆;元代打造大量粮船、战船,也促进了东南海疆的开发。

在论述明清两代的海疆治理时,谢湜教授先介绍了明初、清初的两次迁界,重点说明其“迁而不绝”的特性。又以定海迁复界之争、玉环招垦者的定籍问题两个实例,并通过解读族谱、歌谣等民间文献,复原了海岛的渐次展变与行政重建。定海迁复界之争中,区划设置工作是逐渐推进的,迁界令虽行,但海岛并不是无人区,清初行政秩序的重建需要依靠岛上遗民。玉环招垦一例,迁来者模式化书写族谱,利用官府对籍贯的模糊规定,顺利落籍。谢湜教授认为:明清国家海疆治理,是州县行政与地方实践的融合。地方政府采用务实手段重建行政秩序,地方精英则通过合法策略与重建记忆,维系更新社会组织,适应新朝新政,保护其资源利益。这一过程对南中国海疆社会的发展有深远影响。

最后,谢湜教授总结了自己治学的四点体会:探寻问题的区域、走近区域中的人、从叙事寻找结构、以历史理解文本,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极大拓宽了我院同学的学术视野,加深了对海疆治理、滨海社会的了解,也对研究明清史及区域历史地理有所启发。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四川师范大学王川博导应邀做“红军长征与藏族社会的互动及其意义”讲座
下一条:国务院学位办全国文博专业研究生教指委秘书长、复旦大学陆建松教授应邀来我院学术交流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