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华东师范大学谢国荣教授《冷战语境下美国种族问题的国际影响》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12-26;  作者:焦晓曦、叶荣昕;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开拓学生的学术视野,重庆师范大学历史·考古名家讲坛、文史类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系列讲座于2022年12月22日晚举行了主题为《冷战语境下美国种族问题的国际影响》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的专家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国荣教授,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常云平教授主持会议,并由刘耀辉教授进行评议。

讲座开始,谢老师分析了选题的理由。首先,以美国黑人为代表的民权运动之所以在冷战期间得到史无前例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冷战的影响。其次,美国黑人运动与许多重大国际事件相关联,因此研究美国黑人运动离不开国际政治视角。最后,在研究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问题上,将地方性视角与全球性视角结合起来,有利于更全面、透彻地理解美国黑人争取种族平等和公民权利的斗争。

随后,谢老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冷战环境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之间的关系。第一,美国种族问题的国际化。美国在二战后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领袖,开始在全球施展其影响力,渗透的重点便是民族独立运动高涨的第三世界。但是受新兴传媒的影响,除了美国自身标榜的价值观得到传播外,很多美国国内的种族歧视丑闻也广泛传播到世界各地,与其宣传的自由平等价值观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第二,美国种族问题给美国带来的外交负担。首先,苏联大力声援美国国内的民权运动,打击美国的国际声誉,削弱美式民主的道德号召力,从而减少了中立国家对美国的追随。其次,很多亚非拉国家的外交官员、游客在美国遭到种族歧视,使得美国国际形象降低。再次,美国盟国的媒体也揭露了美国种族政策的虚伪性,降低了美国在欧洲殖民问题上的话语权。第三,美国在国家形象与荣誉受损后的反思。美国力图维护自由世界领袖的形象,进而在世界推行美式民主,以此获得在冷战中获胜的有利条件,因此美国不得不反思国内的种族问题。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尼克松,国务卿艾奇逊、腊斯克等政客都意识到种族问题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损害,因此开始重视种族问题,最终推动了《1964年民权法》的颁布。第四,美国黑人如何利用国际舆论环境谋求自身正当权益。国际话语中的种族话题成为黑人领袖争取平权的重要素材,黑人平权运动者从美国宪法、美国国家利益,以及第三世界民族独立运动等视角,论证平权运动的合理性,并最终从法律上结束了种族隔离政策。

在讲座结束后,常云平教授、刘耀辉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之后同学们纷纷与谢老师进行学术对话。谢老师与重师学子们在美国种族理论、种族对中美关系,以及经济萧条对种族主义的影响等问题上,进行了精彩的交流。这场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见识,也拓展了一些学术研究方法,对同学们今后的专业学习大有帮助。


上一条:喜报!历史与社会学院荣获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共5项
下一条:学术前沿沙龙 赋能学风建设——历史系举办青年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分享会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