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前沿沙龙 赋能学风建设——历史系举办青年博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分享会

发布日期:2022-12-09;  作者:张文世、武宇晨;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激励同学们努力向学,赋能我院学风建设,2022年12月4日晚,历史系华韵史学会在辜雅博士的组织下主办了首期在线“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的八位嘉宾,钟良灿副教授、李勉副教授、樊森副教授、张迅实副教授、王生团副教授、聂文华博士、孙继博士、辜雅博士,轮流介绍了获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分享了其研究心得、治学经验。近20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学术沙龙分两场,第一场由辜雅博士主持,孙继、李勉、樊森、王生团四位老师依次进行分享;第二场由唐春生教授主持,钟良灿、张迅实、聂文华、辜雅四位老师进行成果交流。

孙继博士分享的主题为“制度与日常:宋代举人群体的日常生活研究”。他聚焦宋代科举制度对学子日常生活的影响,选取了基金项目的子目《宋代举人群体“清贫”形象建构》进行探究。孙老师认为:宋代史籍中的举人形象多“清贫”,但认真审视文本可知,宋代举子的“清贫”形象,是为激励学子苦读而有意构建的。

李勉副教授分享的是“秦汉中国与托勒密埃及土地制度比较研究”。目前,国内学界对于秦汉土地制度的研究多囿于实证,缺乏理论创新,李老师运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将古埃及托勒密王国和中国秦汉土地制度进行对比,在两者间寻找异同,以求发现秦汉土地制度的特点,并以此推进秦汉土地制度的研究。

樊森副教授的主题是“考古学视野下的先秦铜剑与礼制研究”。她以考古学“透物见人”理念为指引,从兵器史、礼制史、考古器物学等研究面向,考察、分析墓葬出土铜剑与先秦礼制之间的关系。讲解过程中,樊森副教授总结了自己的研究心得:对于考古器物的分析,不能仅停留于外形层面,更应关注器物背后的文化内涵。

王生团副教授的课题为“社会达尔文主义与美国工业化时期社会价值观重塑研究(1870-1910)”。他从问题意识、研究框架两方面,阐明了社会达尔文主义的起源,及其与美国传统价值观的结合过程。王老师指出:社会达尔文主义作为一种激进的思想,产生之初受到美国思想界的批判,后来却因现实需要、精英阶层的加持,得以重塑美国的传统价值观,进而赢得社会支持。

钟良灿副教授的主题为“秦汉社会编户化进程研究”。钟老师概述了课题的缘起和研究思路。他提到:不同社会群体在秦汉帝国编户化进程中扮演的角色,学界尚无系统研究,“亡人”“流民”等反编户化势力的再编户化进程,学界也着眼不多,他以近年出土的秦汉户籍简牍为主体史料,多重证据并用,有助于理清秦汉帝国统治网络推进的过程。

张迅实副教授所讲课题为“18世纪英国的家族地产与土地集中”。张老师抽取了项目的第一章节进行交流,认为:18世纪的英国社会上层在家族观念的引导下,构建起一种独特的地产占有与支配模式,即“家族地产模式”。其后,张老师着力分析了“家族地产模式”的诞生背景和运行机制,并强调:“家族地产模式”实质是18世纪英国社会观念的物化表现。

聂文华博士分享的内容为“邓广铭年谱长编”,他从课题缘起、核心材料、内容方法、预期成果四个方面加以介绍。聂老师认为:在传统背景下,整理资料应提炼出有价值的问题,将所得融入年谱编纂,形成年谱与专题研究的良性互动。他还以陈寅恪书信、序文为例,阐明了版本意识在近现代学术史研究中的重要性。

最后是辜雅博士,报告的题目是“川帮银行家与四川地方政府关系研究(1911-1937)”。鉴于目前学界对于西部地区银行家研究相对薄弱,银行家的叙事大多隐没在个案研究之中,并且相关研究偏重战时而忽视战前,尤其缺乏对战前西部地区银行家群体的关注,辜雅老师以政商关系为切入点,分析战前川帮银行家与四川地方政府的互动。辜雅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动手编写年谱或大事记,厘清材料之间的关系,尝试论文写作。

学术分享完毕后,参会同学就史料的收集整理、名词概念辨析、研究面向等方面提出问题,与会老师一一热情作答。老师们也敞开心扉,进行了热烈交流,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成果。聂文华博士表示:学术沙龙既能增进同事间的相互了解,又能给予同学们较大的启发,此类活动希望能长期开展下去。

历史系主任唐春生教授作了总结,指出:与会教师们的选题涉及到了多个学科,且运用了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视角新颖。史学研究,道阻且长,只有通过艰苦的学术训练,才能有所成就,希望同学们以老师们为榜样,努力问学,不断进步。

本次活动,有利于我院教师的相互了解,增广见闻,也使同学们领略了青年博士教学之外的学术研究风采,有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术兴趣,培养学术研究的创新意识,进一步推进历史系本科教学工作的发展。


上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华东师范大学谢国荣教授《冷战语境下美国种族问题的国际影响》学术讲座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重庆三峡学院滕新才教授《三生石源流考》学术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