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刊物 >> 正文

《国家与文明》第一辑内容简介

发布日期:2021-12-08;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本书通过历史学、考古学、社会学、政治学等多学科结合的方法,从多种维度与不同视野,探讨中国古代国家起源、治理和文明发展进程。在对古代中国国家起源与治理研究中,从国家是阶级压迫与社会整合的功能出发,既探究了文明初期的交通史记忆——“巡狩”制度、商代复合制国家结构、“五方之民”与大一统国家民族地理观等内容;又对于王制末代和帝制早期的汉代游侠、汉晋河西与岷江上游“羌胡”等重要问题作了进一步深入研究;在文明发展进程研究中,则对中国地域方位话语嬗变与东亚大陆天地生背景、上古星宿与地域对应之科学性考释、东汉简牍《光和六年自相和丛书》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探析。

该书对于深化对中国古代国家与文明的认识,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与理论意义,可供历史学、考古学及文史研究者参考阅读。


上一条:《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简介(第三辑)
下一条:《国家与文明》第二辑内容简介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