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凝聚青春力量,助力教育扶贫

发布日期:2019-07-17;  编辑:刘艳坤;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必扶智。坐落在国家级贫困县——城口县东部的庙坝镇罗江村,仅有庙坝二小一所小学,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村内考上大学的年轻人凤毛麟角,因学致贫等一系列教育问题突出,教育缺位让贫困儿童陷入“贫困的死循环”。

7月13日——16日,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史韵”团队的志愿者在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开展史韵教育扶贫活动。在为期四天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经典传唱、绘本教学、课业辅导等方式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攻坚。

“明日复明日”“明日复明日”······志愿者们稍显成熟的嗓音与稚嫩的童声回荡在罗江村的上空。同学们受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启发,以“和诗以歌”的模式,将《明日歌》、《千字文》、《长歌行》等经典文学作品用流行音乐演绎出来。小朋友们在歌曲的学习和传唱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向上向善的主流价值。


 

“罗江村里有什么”“节奏大师”······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们发挥专业所学,将专业技巧融入到常识教授中。一堂堂趣味教学课,让孩子们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自信。


 

“为什么我们在写金钱数额的时候要用大写呢?这要从发生在明洪武十八年的‘郭恒案’说起······”依托罗江村暑期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班,师范专业的同学们与提升班班主任刘自强(现在丰都任教)、助教赵邦燕(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大二学生)一同,带领孩子们学新知,温旧识。

“浩瀚书海藏爱心。这一本本书籍都是重庆师范大学的教职员工和在读学生捐赠给大家的。希望小朋友们能多读书、读好书,让书籍为你们的梦想插上翅膀。”在“史韵书籍流动站”成立仪式上,志愿者们将书籍交到村干部手中。

“你们搞的这些很有意义,孩子们也都愿意参加,在暑假里能够参加到这么多丰富的活动,对小孩子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当地一位幼儿园老师在参加完活动后如是说。在“史韵书籍流动站”成立仪式现场,一位老婆婆动情地说道:“娃娃还是要多读书,多学点知识,学会人生的道理,才能走得更远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本次活动是“史韵”团队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扶贫”、“扶智”齐头并进的重要举措。接下来,该团队将继续发挥高师院校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优势作用,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上一条:三下乡|扶贫新动向,温暖在康养
下一条:三下乡|师生村民齐相聚,巧用文化促脱贫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