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重师学子进城口:情系罗江,心系扶贫

发布日期:2019-07-13;  编辑:刘艳坤;  点击数:

陡峭的山峰矗立两侧,直入云层;陡坡上种植着玉米;仅能容纳两车通行的公路十分崎岖······这是大家对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的第一印象。“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助力当地脱贫攻坚!”这是团队成员袁健童到这里说的第一句话,同样也是大家的心声。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深入推进青年志愿扶贫工作,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史韵”团队来到了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罗江村,将在这里开展为期五天的以“情牵罗江,心系扶贫”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众调研,解疑问

7月13日十三时三十分,“史韵”团队经历了六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到达了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简单休整后,志愿者们踏上了民生民情调研之路。一路上,团队成员仔细调研了当地的实际状况,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常住人群多为老人和小孩,文化活动较为单一,丰富的红色资源没有被充分挖掘。如何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工作?如何盘活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建设?这是当地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样也成了同学们关注的重点。

集众智,破难题

晚饭过后,同学们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到庙坝镇村民家中以及“717”广场进行实地访谈。访谈中,一位71岁的老婆婆说到:“幸好有国家贫困建卡户的资金支持,我的孙女才得以进入市内高中学习,孙子也得以接受更好的教育。”说到这时,老婆婆脸上的笑容溢于言表。

提要求,助脱贫

调研结束后,庙坝镇罗江村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同学们休息的地方,就挖掘红色资源、乡村文旅发展等方面向与同学们开展座谈,她提到,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力度不足,成为了当地文旅产业发展的瓶颈。她希望同学们遵循“帮忙不添乱、传播正能量”的宗旨,发挥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

“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同步全面小康的任务还很严峻。青年大学生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应切实发挥专业所学,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团队带队老师、历史与社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蒋红向同学们反复强调。在之后的活动中,“史韵”团队将对当地红色资源挖掘、高山移民、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为罗江村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三下乡|重走信仰之路,铭记红色精神
下一条:走进朱德故里,传承红色基因——我院党员师生代表赴朱德故里参加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旅活动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