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三下乡|重走信仰之路,铭记红色精神

发布日期:2019-07-14;  编辑:刘艳坤;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才能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近日,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史韵”团队在重庆市城口县开展“激扬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通过与老党员座谈、撰写红色口述史等方式,挖掘红色文化,助力脱贫攻坚。

探访罗江老党员,红色精神铭记心

“现在的我已经没有力气去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只能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新长征路上永葆党员本色,永不掉队,永立新功!”在被问及退休后的生活时,朱爷爷的眼眸坚毅明亮了起来。在庙坝镇罗江村委会议室,团队成员同村里的4位老支委展开座谈,为口述史的撰写收集材料,同学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唤醒红色的记忆。


 

在交谈中,志愿者得知朱爷爷曾拱卫京畿、戍守边疆八年。退役后,他选择回到罗江村带领当地民众搞生产,为当地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工作中,他时刻铭记党员的特殊身份,为群众着想,以集体利益为重,就像他自己说的,始终“为人民服务,减轻人民的负担”。“以前工作的时候运送中滚落的山石砸伤了腰,当时年轻,觉得这点儿伤痛不算什么。而且,我还是一名党员,怎么能耽误生产呢?于是休息了半天就又开始劳动。”曾任罗江村妇女主任,已有42年党龄的石老人在与志愿者们交谈时并没有过多的情感流露,好似这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谈及自己的工作经历,老人们都显得平淡随和“没有什么好说的,都习惯了。”这种习惯恰是老党员们在几十年如一日的争做先锋,为民服务的基层工作中形成的最值得当代青年学习的“惯于奉献、敢担重任”的实干精神。


 

“靠你们这些年轻的!”“一辈更比一辈强,不能辜负党对你们的培养。你们要不怕吃苦,搞好工作。”在座谈会的最后,老人们不忘叮嘱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党员不是一个称呼,而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责任与担当。听过您们的经历,我对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以您们为榜样,做一名有本领、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的青年。”青年党员王喆坚定的回应老党员们对大家的期盼。

重走信仰之路传承红色基因

飘着白云的蓝天清澈如洗,洒下的阳光耀眼而热烈。高高耸立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城口苏维埃政权纪念碑”十分显眼。“城口是重庆地区第一个迎来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部队的县城,也是第一个被地方红军解放的县城,更是第一个打出地方红军旗帜的县城;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她是重庆地区唯一曾建立过县级苏维埃政权的地方。”伴随着解说员的解说和馆中的陈列,当初那段成建制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历史慢慢被还原。


 

纪念馆内一间挂着“红军药房”的复原建筑吸引了大家的注意,通过讲解,大家了解到在红三十三军重新夺下城口县城后,发现这里的居民在染病后,大多因为交通不便或者没钱医治,只能听天由命。于是,便采集了一大批中草药,在坪坝街上开设了免费为百姓治病的药房。后来,这间药房有效地控制了在1934年下半年爆发的“鸡窝寒”疫情,药房里的军医也被老百姓们称为穷人的“救命活菩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面对团旗和革命战士雕像,右臂高举,在青年团员袁健童的带领下重温入团誓词。铮铮的誓言在大家的心中久久不能平息。离开之际,大家有感而发,挥动手中的五星红旗,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环绕在纪念馆上空的歌声不仅表达了大家对革命英烈的缅怀和敬仰之情,也唱出了大家对祖国的美好祝愿。


 


 

不同的时期,不同的任务,共同的目的。每一位为党奋斗的人,都在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而拼搏。他们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生。他们披荆斩棘,为社会的发展,祖国的繁荣昌盛积累了宝贵的财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三下乡|师生村民齐相聚,巧用文化促脱贫
下一条:三下乡|重师学子进城口:情系罗江,心系扶贫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