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首届优师计划班学习习近平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

发布日期:2022-09-10;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9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在北师大建校120周年和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该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祝贺和问候,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9月9日上午,历史与社会学院在集贤楼312会议室举行首届地方“优师计划”班专题学习会。

学院党委书记王丽萍,副院长蒋刚,党委副书记马小又,副院长喻学忠,历史系主任唐春生、副主任孙继,辅导员陈海燕、古佳根和优师计划班学生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马小又主持。

王丽萍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从回信的时代背景、深刻内涵、重要意义等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广大师生的亲切关怀,寄托着对新时代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殷切期望,为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庆祝第38个教师节之际,恰逢我院首届优师计划班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优师计划”师范生的回信恰逢其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亲切教导优师计划师范生“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为处于大学伊始的新生解答了“在大学应该如何学习”的困惑,指明了成长路径。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希望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深刻启发着我们认真思考“到哪里去建功立业、应成为什么样的教师、未来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些攸关职业理想和人生目标的大命题。选择就读“优师计划”是时代所趋、人生所向,希望同学们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并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去努力践行,增强服务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志向和本领,无悔今日的选择,不负时代的重托!

副院长蒋刚教授致辞,代表全院教师欢迎同学们来到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学习。他结合“教学立院、学术强院、制度理院、和谐兴院”的院训,介绍了学院历史发展沿革、党建工作、师资力量、学科专业、合作交流、科研成果、荣誉获奖等情况。他表示,学院将竭力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教育,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机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

喻学忠副院长祝贺同学们以优异成绩考取“优师计划”班。他表示,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培养,作为承担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历史学(师范)专业教师培养任务的学院,制定了专门的培养方案,独立设置班级,并精选优质师资承担专业课教学,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最好的教育教学条件,努力打造重庆市地方“优师计划”品牌。希望同学们坚定目标,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努力成就自我。

在交流座谈环节,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学习经历和报考“优师计划”的初衷,表达了在新的人生阶段努力学习、砥砺前行的决心。

第八届“师德标兵”唐春生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担任中学教师的经历,例举学院近70年培养的优秀中小学教师的成果,指出从事基层教育工作大有作为、大有前途,“优师计划”师范生要有自豪感、使命感。鼓励同学们培养教育情怀,立志扎根基层,培养独立学习的能力、历史学研究的能力、论文写作能力等。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不负众望,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

孙继博士从专任教师的角度分享了历史专业学习的感受,他提醒要注意学习方法,希望同学们多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把历史事件放到历史脉络中考量,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

辅导员古佳根结合自己的求学成长经历,讲解了逐步确立历史学习志向的过程,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涯的学习中能够坚守理想,实现人生价值。

地方“优师计划”班辅导员陈海燕老师希望同学们坚定目标,不断充实自己,用知识武装头脑,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马小又副书记作总结讲话。希望优师计划班的全体同学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校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强本领,学成后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担教书育人使命,为振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教育贡献力量。学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需求,坚持深化教师培养模式改革,承担好落实好地方“优师计划”培养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上一条:军姿飒爽,青春向阳——历史与社会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风采
下一条:忠贞肝胆为国酬,何曾怕断头——历史与社会学院“史韵”团队进行党史教育实践活动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