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历史·考古名家讲坛||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应邀做”从中国化到自主化: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百年建构” 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苏超;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22年5月31日,我院“历史·考古名家讲坛”系列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集贤楼312教室举行。讲座以“从中国化到自主化: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百年建构”为主题,主讲人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考古学科评议小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组部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优秀人才赵宾福教授。本次讲座由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蒋刚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赵宾福教授回顾了中国考古学一百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并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考古学学科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这无疑给考古学的未来指明了方向。“坚持走中国道路,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考古学理论体系”是考古学百年成就的核心,也是赵宾福教授此次讲座的重点。根据这个核心点,他将中国考古学理论体系分为“走中国化道路,形成具有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三块基石’”与“走中国化道路,形成独具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四大法宝’”两大阶段,他首先阐述了“三块基石”的具体内涵,即“梁思永考古地层学”“苏秉琦考古类型学”“夏鼐考古学文化定名说”为代表的“两学一说”基本方法和基础理论,并认为这三大方法、理论是走“中国化”道路取得的三个重大成果。

其次,娓娓道来的内容为“中国考古学发展第二大阶段——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四大法宝’”。自1979年伊始,中国考古学发展迎来了从具体实际情况出发,具有自身学科任务目标和学科指导思想的“自主化道理”的转变,产生了独具中国特色的以苏秉琦“文化区系理论”“社会发展理论”“国家演进理论”“文明模式理论”为代表的独具中国特色考古学理论方法的“四大法宝”。赵宾福教授重点介绍了苏秉琦先生1979年在西安“全国考古规划会议”与“中国考古学会成立大会”上提出的“两点意见”和“一点希望”之具体内容,并希望新一代考古工作者为实现新时期总任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苏秉琦考古学理论体系”的形成与考古学“中国学派”的出现,是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具体体现,是考古学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它的出现不是偶然的,是根据中国实际情况,从中国“史情”“地情”“民情”“国情”四个基础出发的;因此,“四个中国基础”也是本次讲座的重点内容,赵宾福教授探索了“史情”“地情”“民情”“国情”的渊源,并对其内涵作了具体阐释。他强调:“在中国,考古学只能属于历史学,其根本任务是探讨中华文化、中华文明、中华民族和中华国家的起源、形成与发展过程”。

最后,蒋刚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通过赵教授的解读,在座的师生更加深刻的领会到了党中央对考古学学科建设的指示精神,更加明白了考古学的学科内涵以及该学科肩负的伟大历史责任;本次讲座回顾了中国考古学之百年发展历史、让同学们对中国考古学百年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讲座还从育人角度强调了学习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比如掌握“三块基石”的必要性,强调了基础理论学习的重要性。


上一条:校党委统战部来我院调研指导统一战线工作
下一条:历史·考古名家讲坛||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韩建业教授应邀做”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讲座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