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齐聚母校讲坛,谋划师范专业发展--学院举办优秀校友中学教育教学圆桌访谈(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2-12-19;  作者:欧阳飘;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提升历史学专业教育教学水平,12月15日晚历史系、学院分团委联合举办了一场圆桌访谈活动,约请了五位优秀校友介绍了他们的成长经历以及中学历史教改的现状。本次活动由历史系系主任唐春生教授主持。

开州中学的黄恒老师(2004级)首先就“如何成为一名研究型的教师”作了报告。他认为:作为一名“研究型教师”首先要厘清研究、教研、教育科研三大概念;中学教师的学术研究是其成长的关键驱动力。科研课题,要着眼于时代的热点,紧跟教育教学的前沿趋势,同时要立足于教学实际,要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他指出,一名科研型的教师不仅能给学生带来更为广阔的眼界和见识,还能完善自我,给自己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育才中学的范丁瑀老师(2005级)从新教材、新高考评价体系下的历史试卷的分析角度切入,认为作为一个教师,应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历史教学:(一)中学的历史教学应基于课标的要求和高校选拔专业人才的需要;(二)教师应将每个学习专题分为核心内容、核心概念和关键问题三部分进行详细讲解;(三)教师应对高考试题进行仔细研读,对命题考察的底层逻辑、知识种类进行归纳总结;(四)要从识记、梳理、建立联系和体系等角度出发,帮助学生掌握历史学必备知识。

鲁能巴蜀中学的张悦老师(2005级),则亲切地分享了自己大学赛课的心路历程。她认为赛课之于她,是历练和收获。比赛的经历,为她带来了更为专业的发展,充实了自我的成长。张老师最为宝贵的赛课经验,即:夯实专业知识基本功,争取参加更多的实战演练,以及不断地反思和总结。张悦老师认为,大学四年的投入付出是最具性价比的,所有努力终将转化成求职的最大优势。所以,大学期间一定要珍惜时光,修炼好师范生的基本功夫。

育才谢家湾学校的刘晋利老师(2013级),就大学学习和工作任教两段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大学的学习塑造了全新的自己,回顾当年参加“全国师范生技能大赛”的那段日子,她感慨备赛的艰辛,也感慨了那段日子的幸福,她看到了良师倾其所有的帮助,看到了益友鼓足干劲的通力合作。工作后,让她感悟最深的则是“爱的教育”。在她看来,教育的出发点是让学生健康生活,立德树人;教师的思想深度决定了课堂的深度,教师的情怀决定了课堂的温度。她结合具体的教学案例,启发我们:课堂的质量在于引发学生的兴趣和感悟。

南渝中学的吴思繁老师(2014级),分享了自己的备课经验:第一步,研读教材教参、熟悉课标;第二步,列出知识清单,突出重难点,完成教学目标的设定;第三步,备好课堂需要的教学材料,完成教案、制作好课件;最后一步,则是课堂实践,要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用心感受课堂教学效果,以便课后进行反思和不断改进。吴思繁还老师用自身曲折的求职之路,告诉同学们遇到挫折时不要焦虑和迷惘,应坚定信念,适时调整方向,才能不会被现实击倒。

访谈尾声阶段,校友与同学们围绕教师招聘标准、本科阶段应如何做好教师职业规划、如何管理好课堂纪律等问题展开了积极讨论。

五位优秀校友,他们有的已成长为所在学校的中层骨干,有的在重庆市乃至全国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唐春生老师总结了这几位校友的成功经验:一个优秀的中学教师应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并具有突出的教学研究能力,授课时还要以情化人。他鼓励同学们对此认真消化吸纳。

本次圆桌访谈活动还得到华韵史学会、求索学社的大力支持。据悉,这样的活动将常态化地开展下去。这是历史系打造“教师教育师资共同体”的一次尝试,更是专业教学与学生工作联合育人的一次创新实践。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赴中共重庆潼南区委党校开展校校合作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寻访活动
下一条:校友返校分享交流会:拾经验之石,筑未来之门——“折桂而归,故地留馨”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