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社会影响 >> 正文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12;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为开创学科建设新局面,坚定文化自信,10月22日,“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现场。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常云平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重庆师范大学、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三峡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中国古代文明与国家起源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考古学、历史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等学术热点、难点和前沿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致欢迎辞。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孟东方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和考古学、历史学两个学科的建设发展情况。孟东方表示,本次会议将对助推学科领域发展,传承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希望学校师生积极参与、认真探讨,不断拓宽专业发展新视野,开拓学科发展新领域,为推进文化进程做出新贡献,并期待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宝贵意见。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王震中提到,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与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已有多次举办学术研讨会和论坛的合作经历,从第一次起就已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不仅有专家学者在会上的答辩和讨论,也有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学术贵在坚持。”王震中表示,希望三方继续加强长期合作,不断推进中国上古文明研究向前发展。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致辞。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是中国历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灿烂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表示,深入的研讨对学术的繁荣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提出具有原创性和思想穿透力的学术观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中的相关问题;青铜文明与中国早期国家;青铜文明的性质与特点和文明起源标准的中西比较等四个方面的内容等议题作了主题报告。

“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

同学们认真聆听专家报告。

  此次研讨会上,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在读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也参与其中,聆听报告、讨论交流。

  “今天的研讨会不仅让我对青铜文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感受到了学术的严谨性。”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20级历史学专业学生武宇晨表示,在以后的学习中,除了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还要更多地了解中华文明和历史文化,以史为鉴,开拓思想。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陈斌聆听报告后说,作为新时代的考古专业博士研究生,要始终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深耕已知,探索未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地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常云平表示,此次研讨会让广大师生更好地认识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是大家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精神源泉。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更加注重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创新性;加强前沿学科与传统学科、主流学科与特色学科优势互补;扎牢中国根基,拓展国际视野,从而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新发展。

转载自光明网20211025——上古时代与青铜文明研讨会https://share.gmw.cn/local/cq/2021-10/25/content_35256677.htm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青年说”系列报道丨陈慧玲:把快乐作为成长的力量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来我县考察文化遗产工作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