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览

璀璨重师||科研卓越结硕果 探索未知善钻研——“考古界的拓荒者”武仙竹

发布日期:2022-05-31;  编辑:古佳根;  点击数:

2019年12月的一个寻常周末,我校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系武仙竹教授仍在微痕考古实验室-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实验教学中心埋头工作。在这个码放着大大小小骸骨的实验室中,武仙竹教授度过了许多个周末,也获得了不少创新性成果。

探索未知,刻苦攻关勇拓荒

考古发现既是实验室的智慧结晶,也是田野间的积累成果。从沙漠到丛林,从深穴到高峰,从石器到骸骨,从现场挖掘到抽象理论,武仙竹教授孜孜不倦,解决一个又一个科研难题,开拓了微痕考古的一片疆土。“做好考古工作是我们当代人的责任和义务。”武仙竹教授认为,考古学人理应发掘和利用好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并将之转化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壮大发展的力量。

十三年前,他从湖北省博物馆人才引进来到重师大,从考古工作一线转入高校考古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新历程,投入古人类学和科技考古学等研究之中。拥有大量田野实践和丰富考古经历的武仙竹 教授,勇于做考古界的垦荒者。他始终相 信“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选择了前人未充分拓展的研究领域,刻苦攻关,探索未知,成功在多处近乎荒芜的领域建起第一桩地基,如在国际考古前沿创新建立“微痕考古”“小哺乳 动物考古”两个专业研究方向,在西伯利亚考古中首次发现中国明代文物遗存等。

“鸿雁自古以来与中国文化有着非常深厚的历史渊源,中国古居民与鸿雁有密切接触和生活关联。但在中国考古中,竟然连一次鸿雁的遗骸都没有发现过。”他为之扼腕叹息并下定决心取得突破。在考 古现场,武仙竹教授常常在探方中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拿着毛刷一点一点地清理土层,细心探寻古动物遗存,从破碎的骨骼标本中细心鉴定动物种属。终于在2005年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中,他首次鉴定出鸿雁骨骼标本,且同时发现7个个体鸿雁遗骸,弥补了鸿雁遗骸研究方面的缺憾。

科研卓越,贵在热爰善钻研

武仙竹教授不仅勤奋,还善于发现和钻研,在科学工作中培养了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意识及专业才能。他长久地保持着学术热情,在考古学中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于科学研究方面取得卓越建树。近年来,武仙竹教授在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等国家大型经济建设项目中多次担任考古发掘领队;主持了“微痕分析与数字模型技术在考古学中的应用”“小哺乳动物考古技术的研究与实践”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独著专著4部、合著2部。在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 (英国:人类进化杂志)等 SCI、CSCD、CSSCI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获聘为国家文物局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通讯鉴定专家等;获重庆市政府发展研究奖、全国教育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高校科技创新重大成就”等多项荣誉。

武仙竹教授如今所做的工作是他孜孜追求的,为之付出甘之如饴的。由武仙竹教授独立主持完成的湖北鄭西黄龙洞遗址的考古发掘经历,令他印象深刻。在发掘和材料整理期间,武仙竹教授克服多重困 难和疾病困扰,全身心投入在工作中。最终,他的发掘成果获评为中国重要考古发现,而仅用了两个多月撰写出40多万字的发掘研究报告,当年就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后来,他与同行们参观天安门广场的 中国历史博物馆时,在中国古人类遗址分布图上看到了 "黄龙洞”遗址,他自豪地对陪同參观的同行们说:“这个点是我标上去的!”

倾力教学,领衔建立实验室

通过长期、大量的实践积累,武仙竹教授深深领悟到考古学学科建设需要在哪些方面下足功夫。在学校进行考古学学科博士点申请时,武仙竹教授主要从特色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努力,领街建立了科 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技术重点实验室。这是我国文博行业第5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也是西南地区文博行业唯一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学校成功申报考古学博士点及学科后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武仙竹教授把科研实践中的成果应用到教学中,以研促教、以教带研、教研相长,“为适应社会之需要”培养人才。学生们从武仙竹教授的身上,感受到了考古学人的求真务实、为探明历史真相的持之 以恒,感受到了考古学教师不为名、不贪利、不居功的一身正气。

“以中国地方这样大,历史这样久,蕴藏古物这样丰富,努力往下作去,一定能于全世界的考古学上占极高的位置。” 热爱田野考古的梁启超曾在演讲中说。是啊,有着像武仙竹教授这样的考古学教师,不断地构建着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不断地培养着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人才,中国考古学一定能于全世界的考古学上,占极高的位置!


上一条:璀璨重师||站三尺讲台,书无悔人生——记“师德标兵”常云平
下一条:先生之风||春风化雨 生生不息——学子眼中的唐春生教授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