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重庆师范大学博物馆

发布日期:2015-05-15;  编辑:唐小勇;  点击数:

重庆师范大学博物馆座落于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博雅楼,落成时间为1984年,于2014年10月迁至大学城新馆。

重庆师范大学博物馆是由历史与社会学院建立的集教学、科研、社会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该馆筹建于20世纪70年代,1984年开始对学生开放,1999年对社会开放,此后规模不断扩大。大学城新馆近3000平方米。博物馆多年来紧密围绕人文科学教学与科研开展藏品收集与研究,形成了独特的学术研究传统和藏品风格。博物馆藏品类型丰富,从物质文化的角度收集,成组成套,体例完整,专题突出。博物馆对外开放的展厅主要有:三峡文明、凝固之史、艺术之韵、民俗文化、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六个部分。在民俗文化厅内,收藏了珍贵的三峡民居、木质文物及牌匾,以三峡民居小院布置为背景,展示了以下家具及匾额:精雕细刻的花罩架子床、瑞兽花草的平头大香案、七抽大书桌、八仙靠背椅、透雕二龙戏珠、浮雕福禄寿三星的神龛柜、夔龙狮面纹木榻、直径1.3米的束腰虎爪腿大圆桌、龙纹牡丹太师椅、高4米的神龛等,收藏匾额120多块,包括寿匾、颂匾、贺匾、学匾等,并还原了当时的风俗文化。在科技考古厅内,展示还原了考古现场和科技考古的方法。

建馆以来接待国内外来宾,大、中、小学学生等数万人。新馆迁至大学城新校区后,成为辐射大学城10余所大学及周边单位、群众的重要文化场所。前来参观的人次已逾2万余人。除重庆本地学校教职工及学生外,前来参观的还有国家文物局、教育部、省市相关领导,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希腊、德国、泰国等专家学者,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学者等。

博物馆内木质文物收藏丰富,其中包括有高达4米的清代木质神龛,雕刻有四进重檐、透雕双龙戏珠檐饰,是一种大型宗祠等特殊场所用于祭祀祖先或神灵的专用器具,被称为重庆第一龛。博物馆收藏的古代匾额数量多、尺幅大、形态精美。包括有寿匾、颂匾、贺匾、题额匾、抱柱匾五类。其中乾隆十六年涪州知州题赠“春满瑶池”匾,同治五年兵部侍郎、安徽巡抚题赠“椿荣萱茂”匾等均为其中的珍品。

博物馆收藏的重庆忠县战国墓出土大型木棺,也是非常少见的珍贵文物。该棺木均有直径1.2米以上的整体楠木木板拼接而成,对研究先秦时期三峡地区葬制葬俗、木材资源和生态环境等均有重要意义。

馆内展示的科技考古内容也非常重要,重庆老鼓楼衙署遗址出土的动物骨骼引人关注。其中包括有我国考古工作中首次发现的四川短尾鼩(Anoursorex squamipes)骨骼标本和鸿雁(Anser cygnoides)骨骼标本。许多动物考古、微痕考古研究成果的展示,体现出现代科学技术在考古学研究中发挥出的重要作用。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西南考古与文物研究中心

关闭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重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考古文博学院)
办学地址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37号,重庆师范大学 集贤楼
联系电话 :023-65362750
版面设计: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网页设计》课程设计
主创成员:唐之淑,苏雯睿,刘宏元
指导老师:汪晓玲
技术支持: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技术支持:谭华山,6510388@qq.com
院 长: jg1203@qq.com
书 记: 610069357@qq.com
纪 委: 441749741@qq.com
公 共: lsyshxy@cqnu.edu.cn